中資企業惡意挖角 調查局:今年達40起(圖)

發表:2022-09-17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d
違法中資企業多以臺灣IC設計人才為挖角目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17日訊】(看中國李澤旭綜合報導)調查局16日表示,自110年起專案偵辦中國企業對臺灣人才挖角案以來,查獲至少40起中資企業迂迴來臺惡意挖角、竊密等不法行為案件,未來將持續偵辦。

據中央社報導,法務部調查局表示,針對中資企業多次違法在臺挖角高科技人才等案件,已於民國110年成立專案,積極收尋線索為案件進而偵辦,目前已陸續發動數波同步掃蕩行動,希望藉此得以揭露他國竊取臺灣商業秘密及惡意人才挖角的犯罪行為。

調查局指出,從分析偵辦案例中,發現中國大陸企業轉由第三地區投資公司名義,刻意掩飾身份或資金來源,進而在臺從事惡意挖角或竊密行為,顯示出其不法行為不僅只是單純為了經濟競爭,而是企圖危及臺灣國家安全的嚴肅議題。

據自由財經報導指出,檢調追蹤隱身在臺的中資企業金流發現,這些公司產出的研發成果,最終受益者及實際控制者均來自中國。目前調查局將透過駐海外法務秘書向當地政府尋求協助、各外勤處站據點情蒐等資源與管道,提供可靠情資給投審會做預作參考。

報導稱,但是中資企業對臺灣的IC設計人才情有獨鍾,甚至不惜代價來臺挖角的情況,也變向顯示出臺灣人才「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於研發晶片的過程會遇到各種難以突破的關卡,攸關晶片的能耗及良率,臺灣在這部分的訓練及經驗堪稱世界頂尖。據檢調單位掌握,不少中資企業為學習「臺灣經驗」,還會錄下定期開會討論的過程,試圖複製臺灣在晶片產業的成功。

調查局官員表示,違法中資企業多以臺灣IC設計人才為挖角目標,士林地檢署起訴的中國芯原案,即是中國大陸芯原微電子公司透過香港芯原名義,以僑外資方式來臺設立香港芯原臺灣分公司,進而招募在地IC人才。

此外,新竹地檢署起訴的臺灣藍海案中,南京藍洋智能科技透過台籍人士在臺設立的臺灣藍海公司,招募、面試IC設計員工,組成研發團隊,臺灣藍海甚至將研發進度及成果回傳至南京藍洋公司的伺服器,等同為他國提供資料。

調查局強調,高科技產業為臺灣經濟命脈,其中半導體技術更是護持臺灣經濟實力的重點,調查局將持續偵辦此類案件,以確保臺灣高科技產業發展,並建構完整的國家安全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