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隊有致命缺陷 這項能力北京落後美4-5年(圖)

發表:2022-09-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中)在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左)和俄羅斯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的陪同下,在烏蘇里斯克市外的謝爾蓋夫斯基訓練場監督“東方2022”軍事演習。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中)在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左)和俄羅斯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的陪同下,在烏蘇里斯克市外的謝爾蓋夫斯基訓練場監督“東方2022”軍事演習。(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7日訊】16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了美國國防大學的一份新報告指出,缺乏跨軍種訓練和經驗可能為共軍內部的「阿基里斯腱」,中俄兩國軍事領導高層都有此潛在弱點,其中俄軍已經因此而在烏克蘭戰場受挫,而共軍於未來發動類似戰爭之時,也可能因此戰力受阻。

在這份73頁的報告中深入剖析截至2021年6年間共軍的5大軍種(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的300多名高階軍官之背景,結果竟然發現,各軍種高階領導人自從其入伍以來,不太可能會在自身以外其他軍種之操作經驗;因為共軍各軍種恪守其職,鮮少進行跨軍種操練,這與美軍自1986年以來依法展開交互訓練形成鮮明的對比。該份報告認為,此等「僵化…恐怕會降低中國於未來衝突中的效力」,尤其是在需要高度聯合軍種行動的衝突。

俄軍因為入侵烏克蘭而暴露出其軍事結構的缺陷,其中包括戰爭初期就出現之後勤補給不及,以及近日的俄軍地面部隊缺乏空中的掩護。前述報告的撰稿人、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的中國軍事事務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志遠(Joel Wuthnow)表示,同樣都缺乏跨軍種訓練的共軍高級將領,將可能也會面臨類似的問題,而成為在烏戰中吃癟的俄軍翻版。

該報告分析2021年美中四星軍階指揮官(比如美國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或者印太司令部司令,中國則為中央軍委或者戰區指揮官)之背景,結果發現,40名四星美軍將領百分之百有跨軍種的經驗,而31名四星共軍將領,則只有77%有此經驗;兩軍高層還有另一個大關鍵差異︰幾乎所有四星美軍將領皆有作戰經驗,而四星共軍將領幾乎有半數是「職業政委」。

聯合作戰能力 中落後美4-5年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的前任作戰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稱讚這份報告對共軍做出了「最佳評估」,不過也提醒畢竟共軍比俄軍有更多的其他優勢,比如新兵的培訓較佳、不再仰賴著徵兵,以及有專業士官團。據舒斯特估計,目前中國在聯合作戰能力方面,落後美國4或5年,但近期的經驗顯示,共軍正在迎頭趕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8月訪台後之共軍行動,已經證明這一點。

俄坦承「東方-2022」軍演是想加強與中合作、牽制美日

5日,俄羅斯國防部發佈訊息,指正在遠東進行之「東方-2022」戰略軍事演習,俄中兩國艦隊實施對空防禦和水雷爆破訓練,坦承就是為了彰顯與北京的合作並牽制美、日。不過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這次演習總兵力自2018的30萬人減至今年「號稱」的5萬人,甚至英國推估實際的參演人數可能還低於1.5萬人,由此可看出俄國被烏克蘭戰事耗損和牽制狀況極為嚴重。

由俄羅斯主導的「東方-2022軍演」在1日登場,為期7天,總共有中國、蒙古國、白俄羅斯、敘利亞與印度等13個親俄國家一同參與,而地點就選在遠東地區、鄂霍次克海與日本海,已引發日方不滿。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3艘「守護者級」(Project 20380)護衛艦與中國3艘驅逐艦於日本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而且俄中艦隊還穿過了宗谷海峽,一起駛入鄂霍次克海。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