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基金當年瘋狂坐莊的野路子(圖)

發表:2022-09-2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跌下「頂流基金經理」寶座的諾安創新基金經理蔡嵩松
近期跌下「頂流基金經理」寶座的諾安創新基金經理蔡嵩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9月23日訊】蔡嵩松消失了?

無數人夜不能寐。作為頂流的基金經理,蔡嵩松可是剛剛舉牌了上市公司的。A股玩兒的就是信息不對稱。大家關心基金經理背後,可能不知道的是,從前那些年,基金坐莊有多野。

手機射頻晶元企業卓勝微的股價一跌綿綿無絕期,可諾安基金的蔡嵩松對其情有獨鍾。今年以來,卓勝微的股價跌幅超過50%,蔡嵩松管理的諾安成長基金卻越跌越買。

在鬧出消失風波之前,諾安成長持有卓勝微2620.2623萬股,持股佔卓勝微總股本的4.9092%。蔡嵩松最高買入價為251元,到9月7日,最低買入價90.84元。目前看,蔡嵩松買卓勝微的成本高於100元以上。

諾安成長舉牌之後,持有卓勝微2672.2123萬股,持股比例超過5%。如果諾安成長平均持倉成本高於100元,那麼總持倉市值將超過26.7億元。

按照基金管理規則,單一基金產品,以及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公司股權不得超過總股本的10%。那麼諾安成長的規模到底有多少?

近一年,蔡嵩松的基金沒賺錢,最大回撤超過42%,跟卓勝微的表現趨同。蔡嵩松說自己在休假,還說投資是反人性的,逆勢投資是痛苦的,重要的投資機會往往出現在市場出現重大分歧的時候,對產業保持理性分析客觀判斷,陪伴中國科技成長。

聽上去很悲壯。做多中國,做多戰略產業,似乎沒有問題。但關鍵是,在中國做產業的理性投資者,一定要是真正的產業公司,有踏踏實實的業績。

當年深交所曾經有一隻股票叫億安科技(代碼為0008),老闆叫羅成,公司有網路工程、生物工程、電子通訊、電動汽車、新能源、納米技術、數碼科技等等。

現在市場上最火的,在20年前就是羅成玩兒剩下的,那個時候他們就琢磨在揚州搞新能源汽車,而王傳福還沒有進入汽車領域,馬斯克正在搞快捷支付創業呢。

可那個時候,A股的莊家們已經把公募基金經理給整瘋了。

嘉實基金的總經理那個時候叫洪磊,他手下有一個叫波濤的投資總監。波濤從紐約大學畢業後,曾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性金融機構工作,到嘉實基金後就想建立一套系統的價值投資方法體系,洪磊很支持。

中煤信託副總經理兼嘉實基金董事王少華衝到洪磊辦公室拍桌子:「用洋人在中國市場賺錢,簡直開玩笑。」王少華跟羅成他們關係密切,他向波濤提議接盤億安科技,洪磊支持波濤拒絕了。

那一年,億安科技股價扶搖直上,最終衝到120元以上,成為中國第一高價股。而波濤管理的基金業績難以跟億安科技的漲幅相比。在嘉實基金股東大會上,王少華語驚四座:「我曾經給找了一個做億安科技的,當時億安科技32元,坐莊的這個人是我的一個特別好的朋友,人家同意給調到22元,然後咱們基金進去,我給你要1500萬股的貨,在我營業部鎖倉,沒你的指令我不賣,然後人家出來。人家給你敲到50到60元,你說你有啥風險?」

波濤辭職了,洪磊很生氣,向證監會提請審查波濤的董事資格。沒想到三天後在嘉實基金的董事會上,董事長授權王少華主持會議,洪磊被免職了。

億安科技崩盤後,莊家羅成消失了,王少華所在的中煤信託深陷其中,除了億安科技,呂梁坐莊的中科創裡,同樣有中煤信託的身影。而王少華沒有鋃鐺入獄,反而一路高升,還做個證券公司董事長。

世事變化太快,王少華最終進了監獄。合規是財富管理機構的生命線,嘉實基金在經歷上述風波後,刮骨療毒,將合規放在第一位,如今已經成為市場上無論是規模還是收益都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之一。

可資本市場坐莊之風沒有禁絕。曾經,國家對多家機構買入同一隻股票持有謹慎態度,他們中確有不少人抱團坐莊,以至於有人震怒:「不少公司烏七八糟,出了問題你找鬼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