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政變驚心動魄 高層危殆 竟都和他相關(圖)

作者:者行孫 發表:2022-09-2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出面恐嚇胡錦濤說:「繼續的話,對國家、對我們所有人都沒有好處。」
江澤民出面恐嚇胡錦濤說:「繼續的話,對國家、對我們所有人都沒有好處。」(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在中南海内鬥中,有一人從未缺席,大規模的政變都與其有關,今天就來盤點一下這些年驚心動魄的政變事件。

89政變的一些細節

1989年,北京發生了軍事鎮壓事件,江澤民悄悄地接任了中共黨總書記。趙紫陽成了這次政變的犧牲品。來自北京的內部資料揭示了這場高層權力鬥爭的部分真相。

江澤民是怎樣當上總書記的?據權威的消息人士提供的資料,1989年5月21日,江澤民秘密上京,在西山單獨會見鄧小平,鄧要他「作好接任總書記的準備」。傳說這次上京神秘到江要化裝成藝術家(許家屯則說是醫生)戴墨鏡。

據幾本江傳所述,這次會見,鄧讚揚了江對《世界經濟導報》事件的處理,並認為上海市接待戈爾巴喬夫的工作做得比北京好,最重要的是交給江一個任務,要他截住奉命從加拿大回國的人大委員長萬里。因為當時有57名人大常委要求開會討論李鵬宣布北京戒嚴是否合法的問題。如果萬里回京召開人大,形勢就可能出現很不利於鄧的局面。

江澤民5月23日返回上海,25日萬里回國抵滬,江接機並面交「鄧的親筆信」。據說鄧在信中懇求萬里「看在幾十年朋友的份上,在此關鍵時刻幫我一下。」

萬里在上海住了6天,27日發表聲明同意李鵬頒布的戒嚴令。江澤民完成了鄧的重要委託,等於在戰略上切斷了趙紫陽的臂膀。

1989年5月30日,江澤民正式改變了他的政治仕途。他在疑慮和不安中秘密飛往北京。幾小時前,中共元老陳雲的秘書和中央辦公廳分別通知他前往北京開會,內容不詳。

30日江抵京後,李鵬,姚依林等在人大會堂簡單地宴請了江澤民。李鵬、姚依林宴請江之後,31日被鄧請去談了一次話,叮囑他們注意團結,首次提出「以江澤民為核心」。

綜上,這場政變是江澤民查封導報,寧左勿右,接著在上海截住訪美歸來的萬里,切斷了趙紫陽的臂膀。替元老派完成奪權之後,把坦克開進北京城,用違憲手段鎮壓市民與學生。

十六大兵變

2002年11月,在京召開的中共十六大確定了中共新一屆軍委領導班子,江澤民繼續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郭伯雄、曹剛川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江澤民為什麼能打破常規繼續執掌軍權,並未把中共軍委主席這一職務交給胡錦濤呢?

《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2002年,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進行了5次激烈的辯論並經表決之後,以李瑞環不再留任、多名江澤民心腹進常委為代價,通過了關於江澤民全退的決議。

李瑞環當時68歲,還沒到常委70歲退休的年齡。當時海外媒體紛紛預測他會留任,當李瑞環退下的消息公開後,令外界大跌眼鏡。

當時由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出面,與本應在「十六大」上退休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郭伯雄等密謀江留任。

張萬年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親信,曾參加過國共內戰和1979年爆發的中越戰爭。1989年六四事件後,江澤民登上中共權力頂鋒。1992年張萬年在濟南軍區司令員的任上,被江提拔到中共軍委委員、總參謀長。1993年6月江再授其上將軍銜。

中共十六大主席團常委會第四次會議,決定大會即將通過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名單和三個議案的表決形式問題。當時對此三項名單並無爭議,「表決形式」卻引發了激烈的衝突,而表決形式也是江派在後面發動兵變的成敗關鍵所在。

所謂表決形式有三種:無記名投票;按電鈕表決;舉手表決。

江派曾慶紅、李長春、李嵐清等人提出要「舉手表決」。江澤民派系擔心,江留任軍委主席逼宮胡錦濤的決議,遭政敵的阻擊不能順利實施,因此極力反對不記名投票,要求舉手表決。而當時迫於江澤民勢力的壓力,公開舉手反對江派的決議讓與會者心有餘悸,「舉手表決」的方式受到多數人的反對。

在爭持不下之際,張萬年挾兵權發飆,迫使會議最後通過了以舉手表決的形式來對待重大問題的決定。「舉手表決」的形式被確定後,江澤民事先密謀好的一場「兵變」戲正式上演。

2002年11月13日,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團常委第4次會議上,張萬年突然發難,提出由20名主席團成員(全部為軍人)聯署的「特別動議」,要求與會者同意江澤民繼續留任軍委主席。

張萬年宣稱,江澤民繼續執掌軍權的理由,有利於在中共高層換屆後加強黨政軍穩定性,另外,也有利於應付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張萬年發言後,李嵐清等江派人馬立即表示:「完全支持特別動議」。會場氣氛頓時非常緊張,據說有些人的臉都嚇白了。

隨即,張萬年逼迫胡錦濤表態。當時會場上鴉雀無聲,大家等著胡的態度,如果他不同意,憑藉當時胡錦濤微弱的權勢,就有被江派軍人帶走軟禁的可能。

胡錦濤經過短暫的沉默之後說:「個人完全贊成張萬年、郭伯雄、曹剛川等20位同志的提議。」事後,據在場的人說,胡當時可能想笑一下來表示他的「高興」,但那表情比哭還難看。

3・19政變

2012年3月19日深夜,長安街軍車如林,機場布控,中南海紅牆內傳出槍聲。外界紛傳「北京出大事了!」一時間「長安街」、「槍聲」、「周永康」等辭彙成為網路禁詞。

「3・19」當晚發生的是一場未遂政變,政變前臺是江派馬仔,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當時有兩個值得關注的時間點:3・15薄熙來被宣布落馬,3・18令計劃兒子遭遇車禍。

據悉,政變目的是搶奪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大連實德富商徐明,並伺機行刺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有說法稱,周永康調動大規模的武警部隊,包圍新華門和天安門。胡錦濤急調38軍入京,同政法委大樓外的武警發生對峙,當晚不少北京市民都聽到槍聲。

38軍向武警喊話:「我們是奉了胡主席的命令來保衛國家領導人。」武警回應說:「你們是外來部隊,如果你們敢在北京城,尤其這個衛戍區附近是由我們來維安的,如果你們敢怎麼樣的話,我們一定會開火。」

後來不知道哪方先開火,雙方打起來。開火一陣子後,因為軍隊實力比武警的實力強,38軍鎮住了局面。

當時38軍並不在衛戍區,北京市公安局傅政華在政變前幾天倒戈,向胡錦濤提前透露了風聲。所以胡錦濤就把38集團軍的一個連安排進入中南海,還把軍長王西欣換成了自己的親信許林平。許林平是被胡錦濤升為少將,對胡錦濤是軍令必從,就這樣提早在衛戍區待命。

許林平後來在2015年被升為中將,理由就是他在3・19政變期間護國有功,粉碎了周永康武警部隊的政變。

東森新聞報導,胡錦濤在當時的恐懼氣氛下還接到江澤民的一通電話,當時胡錦濤與溫家寶他們的團隊被圍在中南海的辦公室裡。

江澤民出面恐嚇胡錦濤說:「周永康沒有政變的動機,不要輕信國外和國內敵對勢力的謠言。」並警告胡錦濤說:「必須停止對薄熙來同黨的清除行動,繼續的話,對國家、對我們所有人都沒有好處。今晚的事件,周永康表現很克制,把握了大局。」

言下之意是警告胡錦濤,你誰都可以動,就是不能動周永康。正因為如此,周永康並沒有立即被處置,只是被架空。直到2014年7月才宣布被查。

責任編輯:辰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