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喵坊」稱租務進展失望 林超英斥科技園短視(圖)

發表:2022-09-24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香港唯一可處理紙包飲品盒的回收商Mil Mill(喵坊)不獲政府旗下公司科技園續租。(圖片來源:喵坊網站截圖)
日前香港唯一可處理紙包飲品盒的回收商Mil Mill(喵坊)不獲政府旗下公司科技園續租。(圖片來源:喵坊網站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唯一可處理紙包飲品盒的回收商Mil Mill(喵坊)不獲政府旗下公司科技園續租,須在租約期滿前遷離元朗創科園,事件持續在社會發酵。不少市民批評政府施政無能,扼殺有心創業的本港企業。23日,喵坊在臉書交代和科技園的最新進展,稱仍十分失望。一向熱衷環保的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日前也探訪喵坊,稱讚喵坊之餘,他批評科技園高喊「創新」,卻把屬於「創新」及「綠色」的工廠踢走,做法「短視、離地」,肯定在管治上出了問題。

喵坊:辛苦開廠 不獲政府續約

Mil Mill(喵坊)是香港本地唯一一間可處理紙包飲品盒及雜誌封面等夾層包裝紙的回收商,惟近日不獲業主——政府旗下的科技園公司續租,對方稱園區要轉型發展微電子中心,要求喵坊在今年12月底租約期滿前交還廠房用地。

喵坊連日在社交媒體發帖,公司共投入1,000萬港元,2018年籌備設廠,2019年正式承租當時的元朗工業邨(現名元朗創科園),可惜今年年底或要停運。喵坊帖文感嘆:「我們只想將積蓄貢獻香港回收業,所有心血卻可能全數被堆填。香港環保,還有然後嗎?」

喵坊聯合創辦人盧智聰和葉文琪表示,覓地設廠已經用了近2年時間,另外用9個月時間安裝機器;過去4年租約期間,有2年受疫情影響,廠房真正運作時間不長;加上涉及大型機器安裝和運輸,現在搬廠實在不容易。因此,他們向科技園公司提出延後搬遷期,但對方回覆稱不會考慮。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科技園短視、離地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23日探訪了喵坊。他在臉書上表示,「親眼見證帶有塑膠甚至鋁成份的飲料包及包裝物料轉化為造紙的材料,解開了全港回收商不接收這類紙品的死結,減少了堆填區的壓力,同時幾年之間又建立了全民幫手回收有膠紙品的文化,為香港立下功勞。」

他又指,雖然喵坊艱難地為香港綠色工業作出貢獻,但政府卻沒有感謝之心,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喵坊短期內被逼離開工業邨,「香港的含膠紙品只能走回頭路重回堆填區,全民協力回收的習慣將嘠然而止,前功盡廢。香港在環保路上打回原形,將是世上少有(及可能沒有)的惡劣例子,在世界舞台上,我們將抬不起頭,無地自容!」

他續批評,科技園公司不顧或不懂ESG(Environment,Social & Governance 環境、社會、管治),只顧高喊「創新」或「微電子」口號,把「創新」且「綠色」的全港唯一回收帶塑膠紙品的喵坊踢走。「行為等同於破壞環境,也違反社會加強回收的主流願望,科技園的行為反映短視和離地,相當於抓破自己的臉皮,形象掃地,管治肯定出了問題。」

喵坊:與科技園最新進展 仍十分失望

本港企業喵坊被政府踢出科技園的消息最近一直在網絡發酵,備受坊間關注。雖然特首李家超也表示會協助喵坊,但未見實效。23日,喵坊在臉書更新和科技園溝通進展,表示「由於要保密,不便透露內容,但整體而言,還是十分失望。在科技園就搬遷寬限期未有實質承諾前,我們拒絕進一步再開重覆的會議。」

喵坊重申,絕非想阻撓微電子中心的發展,亦願意遷出創新園,但前提是需要有一個合理的搬遷寬限期,也需要找到一塊可以長期運作的廠地,以繼續整個香港的紙包飲品盒的回收工作;並強調雖然有市民建議去新加坡創業,但兩位創辦人早已視香港回收減廢為志業。

網讚:喵坊投入多收益少 是難得的環保減廢公司

喵坊不獲港府青睞,但得到新加坡方面招手,希望在星洲設廠。網評人「中環十一少」引述討論區分析,指紙包飲品盒回收價值低,因此對於很多企業來說毫無商業效益可言。因為飲品盒的鋁膜很薄,起碼要3、4個盒的鋁膜才等同一個汽水罐,而汽水罐在香港的收購價都只是8仙(8分港元,2008年物價),因此紙盒的收購價更低,連拾荒者都不肯去撿。

至於從飲品盒所回收的紙漿價值更低,十幾個盒都不夠一份報紙的紙漿多,要做紙業回收,一定只是回收報紙、紙盒這些比較大件的紙品。而且回收紙包飲品盒,還要多做一重鋁塑分離的功夫,倒頭來只能提煉比汽水罐更少鋁質,所以飲品盒的回收價值極低。

分析續道,如果從事喵坊這門生意,要由零開始,要教育市民並讓他們養成回收的習慣,再到達回收量足以滿足機器最大效益的生產量,沒有十年、八年都不會熬出頭。

分析稱讚難得喵坊肯入門做這行生意;並指,為何新加坡有興趣搶?其實不是技術問題,技術可以買,重要的是:很少有這麼傻的商人願意投資這門既要精耕細作、高風險又低回報的生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