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令北京跳腳 對中觀感民調:反共似乎成趨勢 (圖)

發表:2022-09-30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30日訊】28日,皮尤研究中心發布了全球60國對中(共)國觀感民調,經追蹤20年來的數據發現,美、法、西等國對於中曾經長期「愛恨交加」,但如今則負面觀感比例高;而英、荷直至近3年才由喜轉厭,然而日、義、德民調過半數對中國反感已經超過了15年。

先前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長期追蹤全球60個國家民意對於中國的看法,不過今年最新報告因為COVID-19疫情限制,只有19國接受調查,其結果顯示包括了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洲、德國、荷蘭和瑞典等國都有逾7成民意對中反感;而只有馬來西亞、新加坡與以色列等3國的多數民意,並不討厭中國。

從皮尤研究中心長期追蹤之民調走勢,能夠觀察到各國反中情緒之演變歷程。其中日、德和意的民意有過半數不喜歡中國之趨勢,已經持續超過了15年;而日本最新反中民意高達了87%、德國74%和意大利64%。

2017年韓國讓美軍部署了薩德飛彈(THAAD),而引發北京政府抵制韓貨等報復事件後,而後韓國反中情緒就一直升高,甚至今年還高達80%。

20年來多數民意有時偏向不喜歡中國,而有時又不討厭它,維持一段長期對中「愛恨糾纏」的國家為法國與西班牙,這多少反映出這兩個很受大陸客歡迎的旅遊地,其在與中國密切經貿交流期間之矛盾情緒。但法國已自2016年、西班牙從2019年後的反中民意就較往年攀升了。

2020年起,自中國COVID-19疫情於全球爆發,又加上人權紀錄變糟,以及時常利用貿易作政治壓迫工具,可說是西方國家人民對於中國整體看法大幅轉為負面之轉捩點。而美國還因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反中政策影響,其改變了前2任總統於任期間美國民意對於中國時好時壞且差距並不大的觀感,但皮尤今年民調對中反感高達82%。

英國與荷蘭多數民意從長期對中好感,一直至2020年才逆轉,如今英國有69%、荷蘭有75%的民眾對中厭惡,此種趨勢線型對於中國來說,是「死亡交叉」,未來幾年恐怕難反轉。

但耐人尋味的歐洲國家比利時,近3年對於中國「不喜歡」的比例,從71%下降至61%,而喜歡中國的比例則從24%略升至28%,該國與所有其他受調查國家之民意走勢相反。今年6月,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曾經呼籲西方不要像對待俄國那樣來看待中國,並強調北京是重要貿易夥伴,可是7月又爆發德克魯政府指控中國的駭客入侵比利時政府網站事件,因此,未來兩國的關係變化值得留意。

馬來西亞、新加坡及以色列等3國的多數民意亦不討厭中國,2022年調查對於中國反感的比例分別是39%、34%和46%。

波蘭和匈牙利民眾皆於今年對中國轉為「不喜歡」,自俄烏戰爭以來,中國政府偏向俄羅斯的態度,是引起波蘭反感之關鍵因素。

今年皮尤中心還調查了各國民眾是否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於全球事務上「做對的事」,結果19國平均就有76%民意對他並沒信心,唯二例外為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都有逾6成相信習近平。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