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正確」 明星成對臺認知作戰工具(圖)

發表:2022-10-01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s
臺灣知名歌手蔡依林也因未表態「一個中國」遭中國媒體輿論撻伐。(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據學者研究,娛樂明星當今已淪為中共對臺灣認知作戰的手段之一,透過社群網站轉發有關「一個中國」的貼文散播信息,而持反面意見的娛樂明星則被定為「失德藝人」。

據中央社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30日報導,9月26日,澳洲墨爾本非營利媒體「對話」(The Conversation)發表了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科學系助理教授陳丹和中國研究系助理教授高耿松的相關研究文章。該媒體主要為發布新聞和研究報告,而且只發表經認證的正規學術機構學者文章。

文章中指出,近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以及美國總統拜登受訪表明,若中共武力犯臺美軍將保衛臺灣等挺臺立場,引起中共官員發動宣揚統一的新宣傳攻勢,同時藉由娛樂明星向粉絲和社交媒體受眾宣揚「一個中國」理念。

兩位學者指出,明星轉發國家官方資訊可能會產生深遠影響,而每當政治敏感事件發生時,中國部分民眾會對明星的社交媒體帳號「進行審查」,尤其在涉及臺灣的議題,用激進、謾罵的方式期望他們表達支持中共政府。而明星的轉發行為,成為推動流行文化的重要工具,同時合法化中共政府就敏感議題的立場。

根據兩位學者分析,在2021年下半年的6個月期間,中國排名前218位的明星中,有高達85%在社交媒體帳戶至少轉發一次官方消息並延續至今年。如8月2日佩洛西抵臺當天,中共官媒央視新聞在微博發布「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貼圖。

其後數小時內,於中國發展的明星紛紛轉發這張貼圖,包括中國娛樂節目主持人及女演員謝娜,以及去年富比士中國明星榜排名第一的男星易烊千璽等人。而陳喬恩、吳奇隆等臺灣藝人則是大約一天後轉發,並獲得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和支持挺一的粉絲讚賞。另有媒體表列出20餘位轉發的臺灣明星,同時以暗示還沒跟進的11人必定遭到紛絲批判。其中,臺灣知名歌手田馥甄,只因她沒有對「一個中國」表態,便遭到中國網友及官方的指責。

對於中共在思想上的控管,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則是在2014年發布通知,要求所有媒體平臺封殺「失德藝人」,包括涉嫌吸毒、嫖娼、逃稅、婚外情等,以及「政治不正確被政府認為有問題者」,如支持香港或臺灣獨立者皆屬於。

至於獲得當局背書的明星,則獲有機會現身於國家贊助的電視劇和電影,並擔任政府機構代表及參加重要的全國性會議。

另外,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傳出各地監獄中存在大量俗稱「五毛」網軍的網路評論員,對各界明星進行言論審查,並不斷散佈中共當局希望宣傳的訊息。

去年2月17日,中共網媒《網易新聞》曾刊出《每個服刑人員都在努力地攢分》相關報導,其中有網友在底下留言,透露了部分中國監獄給囚犯網軍的獎分標準,若發布文章3分,在貼文中留言或評論1分,達10萬分將減刑半年。

此制度進而造成網路中充斥著所謂「小粉紅」,部分媒體跟將其族群譬喻為「現代紅衛兵」。指出他們在網上攻擊與辱罵與中共官方意見相反的人,且經常過度檢視他人行為並過度解釋「辱華」一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