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脂肪肝 注意這些飲食細節(組圖)

發表:2022-10-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
邊吃飯邊喝湯會降低消化功能,使未消化的食物在體內蓄積過久,引起不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脂肪肝潛在健康威脅,雖然管理飲食和堅持運動是控制脂肪肝的不二法門,許多人卻難以長期堅持。其實,日常生活中還有一些不太引人注目的小問題,例如飯後喝湯、愛吃零食、吃過多食品添加劑、不注意進食水果的時間等,也對脂肪肝的發生和控制有重要作用。

注意這些飲食細節

1、大碗吃飯

朋友ㄧ起用餐
控制脂肪肝,避免用餐時吃得太急而吃過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用大碗吃飯者,總會不由自主地多盛飯。每餐吃多少東西,除主要由大腦的攝食中樞和胃的容量感受來決定外,與餐具的大小也有關聯,即使用小號餐具就餐,如小飯杓、小湯匙,有利於減肥和控制脂肪肝。

許多人盛飯時不知道自己能吃多少,或者需要吃多少,僅憑感覺或習慣,而吃飯時又需要把無意間盛滿的飯食全部吃完,就吃過量了。

2、飯後喝湯

有人習慣邊吃飯邊喝湯。這樣的做法會沖淡胃酸濃度,降低消化功能,使得未消化的食物在體內蓄積過久,引起腹脹、腸鳴等不適。

有些人則習慣於在餐前先上一小碗湯,起到暖胃的作用,同時降低一定的胃容量,易於達到飽腹感的效果。相比較之下,後者更符合養生原則,能夠避免吃得太多、太急,想要控制脂肪肝的人可以參考。

3、葷腥過多

建議大家在做午餐、晚餐時少做幾個菜,避免過度貪吃及種類搭配混亂。另外,做菜少放油,不然即便是清炒素菜也容易引起脂肪蓄積,如茄子、蘑菇、青菜等,都很容易吸收大量油脂,而我們在進食時不易察覺。

建議大家做菜時,放少量植物油及調味品佐餐;主菜也要盡量少放肉,多選擇瘦肉。

3、愛吃零食

零食多含有較多的糖或油脂,屬於高熱量食物,肥胖或者脂肪肝人群盡量不要在家裡儲存零食,購買其他食品時宜盡量選擇原汁原味的食材。

研究發現,進食高脂、高糖的零食組合,如甜甜圈、黃油、曲奇、奶油蛋糕等,不利於脂肪肝的控制。如果養成長期吃零食的習慣,還可能破壞正常的腸道細菌生態,使大腦反應遲鈍。

4、吃太多食品添加劑

快餐往往含有高濃度的油脂、果葡糖漿、味精、氫化油、精製鹽及各種添加劑,長期過量食用會導致大腦主管情緒和獎勵的中樞區域——紋狀體的活動度降低。

肉鬆和鹹菜、鹹魚、臘肉等醃製食物因含過多的鹽,而白麵包、饅頭等,不耐飢且味道寡淡,很多人在進食時喜歡加餡料或調味品,醃製鹹魚、鹹蘿蔔、臘肉、鹹豆角,此類食物往往含有過多的亞硝酸鹽和很多鹽分。

5、進食水果的時間

人們吃水果的傳統做法是餐後為了利口而進食,其實這樣做不利於控制脂肪肝。水果中的許多養分均為水溶性的,如維生素C及能夠降低膽固醇的植物性纖維——果膠,可被直接吸收。人在餐後已處於飽腹狀態,再額外攝入水果,即使是低糖、低熱量的水果,也不容易把握總的攝入量,容易造成能量過剩。

餐前吃水果,水果在胃裡的停留時間較短,可降低其氧化程度。而且,餐前或餐後2小時吃水果,更利於減少主食的攝入量。因此,不要在餐後立即食用水果,否則攝入熱量過多,容易引起超重肥胖,對已經存在脂肪肝的人更為不利。

這些生活細節對脂肪肝的控制作用是漸進的,只要能夠及時認知並稍加注意,就能對健康產生良性的正面影響,早日告別脂肪肝。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