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銷售數據出了什麼問題?(圖)

發表:2022-10-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大國內啤酒品牌之一的燕京啤酒
五大國內啤酒品牌之一的燕京啤酒(圖片來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國2022年10月3日訊】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麥芽製造商粵海永順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順泰)近日首發過會,其披露的數據卻將燕京啤酒推至聚光燈下。

永順泰披露的燕京啤酒銷售數據,與燕京啤酒財報供應商的數據並不一致。

根據永順泰招股說明書,燕京啤酒是永順泰前五大客戶之一,雙方從1990年起即展開合作,報告期內永順泰銷售規模佔燕京啤酒採購規模20-43%。2018年至2022年,其向燕京啤酒銷售金額分別為2.17億元、2.52億元、3.33億元。

而燕京啤酒2018年至2020年,與第一大供應商的交易金額為7959.34萬元,1.63億元、8083.82萬元。即燕京啤酒的第一大供應商的交易金額遠遠低於永順泰方面的銷售數據。

對於雙方數據的出入,燕京啤酒對媒體解釋為,雙方統計口徑不同。

永順泰進一步對媒體表示,永順泰業務由4家全資子公司作為生產基地負責生產經營並與客戶開展直接業務往來。永順泰的燕京啤酒的銷售數據是按照整體口徑進行統計,燕京啤酒方面或是按照子公司進行單獨的數據披露。

除此之外,永順泰獨立董事張五九於2020年9月入職,其配偶在燕京啤酒擔任獨立董事,從2020年9月開始永順泰與燕京啤酒份屬關聯關係,雙方存在關聯交易。但這一點在燕京啤酒2020和2021年財報中並無披露。

業內人士分析,上述可能是燕京啤酒不同省市的子公司直接與對方公司直接交易,定價客觀公允,因此燕京啤酒認為沒有披露的必要。但永順泰將登陸資本市場,其子公司也將是上市公司旗下的分支機構。作為重要的供應商之一,燕京啤酒需要統一口徑,在財報中明確披露數據,否則有可能引火燒身,反而引來監管的關注。

燕京啤酒作為啤酒行業老大哥,近年發展掉隊。根據財報數據,2019年至2021年,燕京啤酒營收分別為114.68億元、109.28億元、119.61億元;淨利潤分別為2.3億元、1.97億元、2.28億元。即百億營收,淨利潤一直在2億元上下徘徊。

與同為行業巨頭的青島啤酒相比,2019年-2021年,燕京啤酒的淨利潤增長率分別為27.76%、-14.32%和15.82%。同期,青島啤酒的淨利潤增長率分別為30.23%、18.86%和43.34%。亦即燕京啤酒的淨利潤增長率遠遠低於青啤。

國內啤酒企業此前大多在跑馬圈地、瘋狂擴張,藉此壯大自身實力,而燕京啤酒在並購金威失敗,後者被華潤收入囊中佔領長三角市場後並沒有在資本市場進行大的整合和併購,僅是偏安一隅,其核心市場仍然是北京、天津、兩廣、內蒙等地,從產業面來看,布局狹窄,開工力度不足,以致拖累利潤。

燕京啤酒是國內啤酒五強企業中唯一沒有外資啤酒巨頭背景的企業,其實際控制人為北京市國資委旗下北京控股有限公司,間接持有燕京啤酒57.40%的股權。在業內人士看來,燕京啤酒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國企體制的制約。

作為國企體制,其管理梯隊、抗風險能力以及整個內控體系都相對完善。但是按照目前燕京的體制機制和KPI的考核模式,即使通過全球公開選聘,也很難找到合適的高管。因為啤酒是屬於高度發展、高度競爭的行業,對於資金的要求很高,而燕京啤酒目前的情況根本無法匹配整個競爭態勢和市場發展趨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