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再嗆「兩岸互不隸屬」是空話 學者反駁(圖)

發表:2022-10-03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
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0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民進黨政府在談到兩岸關係時,常提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前總統馬英九3日重批互不隸屬是空話,若真的實現就變成「兩個中國」。對此,臺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質疑,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本來就互不隸屬,馬英九為何不支持?陸委會則重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反映的是當前兩岸的客觀現狀與事實,也是我們反對中共不斷圖謀侵犯臺灣主權領土的最務實主張。

自由時報報導稱,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3日)舉辦文山區後援會成立大會,前總統馬英九親臨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很奇怪的口號。她根本沒去看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條文說海峽兩岸,臺灣地區跟大陸地區都是中華民國,大陸地區是臺澎金馬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很清楚那些領土,「憲法上還是我們的領土」。

「同樣的在大陸憲法上,臺灣也是他們的領土,所以你講這個話根本沒有用!是空話,如果實現了就變成了『兩個中國』,絕對不可以這樣」。

中央社報導稱,馬英九上週出席「兩岸交流35年回顧與展望」座談會時也提到,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後,不再承認「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這是過去6年兩岸關係惡化的關鍵因素。

馬英九認為,如果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她就有義務提出兩岸雙方都能接受的共同政治基礎作為替代。但如果蔡英文仍然無法找到,那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如此才能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馬英友批評蔡英文去年提出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說法,認為這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因為海峽兩岸政府的憲法或法律,都將對方國土視為己方領土,兩岸絕對不是兩個中國。」

他說,若是民進黨政府真的以民為念,就應止戈避戰,才能避免因不必要的誤會陷入戰爭風險,兩岸也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進行對話。

學者:台灣不能自我矮化

針對馬英九的說法,臺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國家的基本要件是主權、政府、土地等,既然是叫中華民國,或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代表各自有一個政府,兩個國家互不隸屬,就代表兩個國家的政府互不管轄,所以說「兩國互不隸屬」並沒有不對。

陳俐甫說,如果不強調這兩個國家或政府分立的話,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就會變成「內戰」,變成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衝突。聯合國憲章規定不干預各國內政,不是兩個國家就會變成內戰,像烏克蘭和俄羅斯因為不是內戰,所以各國才會援助烏克蘭。

陳俐甫分析,如果中國攻打臺灣被認為是「內戰」問題,聯合國及其他國家就不會介入干預,兩岸有衝突就變成內戰衝突,讓臺灣尋求國際援助的正當性消失,由於臺灣和中國軍事實力相差太多,若臺灣沒有國際援助很有可能被共軍侵佔。

他批評,馬英九是念國際法的,在哈佛取得博士學位不會不知道聯合國憲章明定不得干預各國內政,而中國也不放棄不使用武力統一,臺灣絕不能自廢武功不去爭取國際支持,自我矮化成內政問題。

陸委會則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反映的是當前兩岸的客觀現狀與事實,也是我們反對中共不斷圖謀侵犯中華民國臺灣主權領土的最務實主張。

陸委會強調,政府兩岸政策一貫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處理兩岸事務,致力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中華民國的主權、疆域及統治權地區,皆依照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沒有任何違憲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