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再呛“两岸互不隶属”是空话 学者反驳(图)

发表:2022-10-03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民进党政府在谈到两岸关系时,常提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前总统马英九3日重批互不隶属是空话,若真的实现就变成“两个中国”。对此,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质疑,中华民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本来就互不隶属,马英九为何不支持?陆委会则重申,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反映的是当前两岸的客观现状与事实,也是我们反对中共不断图谋侵犯台湾主权领土的最务实主张。

自由时报报导称,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今(3日)举办文山区后援会成立大会,前总统马英九亲临致词时表示,蔡英文总统提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是很奇怪的口号。她根本没去看过《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条文说海峡两岸,台湾地区跟大陆地区都是中华民国,大陆地区是台澎金马以外的中华民国领土,很清楚那些领土,“宪法上还是我们的领土”。

“同样的在大陆宪法上,台湾也是他们的领土,所以你讲这个话根本没有用!是空话,如果实现了就变成了‘两个中国’,绝对不可以这样”。

中央社报导称,马英九上周出席“两岸交流35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时也提到,蔡英文总统2016年上任后,不再承认“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这是过去6年两岸关系恶化的关键因素。

马英九认为,如果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她就有义务提出两岸双方都能接受的共同政治基础作为替代。但如果蔡英文仍然无法找到,那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如此才能维持台海和平稳定。

马英友批评蔡英文去年提出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说法,认为这是违反中华民国宪法,“因为海峡两岸政府的宪法或法律,都将对方国土视为己方领土,两岸绝对不是两个中国。”

他说,若是民进党政府真的以民为念,就应止戈避战,才能避免因不必要的误会陷入战争风险,两岸也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进行对话。

学者:台湾不能自我矮化

针对马英九的说法,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表示,国家的基本要件是主权、政府、土地等,既然是叫中华民国,或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代表各自有一个政府,两个国家互不隶属,就代表两个国家的政府互不管辖,所以说“两国互不隶属”并没有不对。

陈俐甫说,如果不强调这两个国家或政府分立的话,一旦台海发生战争就会变成“内战”,变成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冲突。联合国宪章规定不干预各国内政,不是两个国家就会变成内战,像乌克兰和俄罗斯因为不是内战,所以各国才会援助乌克兰。

陈俐甫分析,如果中国攻打台湾被认为是“内战”问题,联合国及其他国家就不会介入干预,两岸有冲突就变成内战冲突,让台湾寻求国际援助的正当性消失,由于台湾和中国军事实力相差太多,若台湾没有国际援助很有可能被共军侵占。

他批评,马英九是念国际法的,在哈佛取得博士学位不会不知道联合国宪章明定不得干预各国内政,而中国也不放弃不使用武力统一,台湾绝不能自废武功不去争取国际支持,自我矮化成内政问题。

陆委会则重申,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反映的是当前两岸的客观现状与事实,也是我们反对中共不断图谋侵犯中华民国台湾主权领土的最务实主张。

陆委会强调,政府两岸政策一贯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条例及相关法令处理两岸事务,致力捍卫国家主权及台湾民主。中华民国的主权、疆域及统治权地区,皆依照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没有任何违宪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