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mRNA核心技術 莫德納說「不」引關注(圖)

發表:2022-10-0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德納 疫情 中國
美國製藥大廠莫德納拒絕交給中國COVID-19疫苗開發的核心智慧財產權。(圖片來源:MUNIR UZ ZA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4日存】(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製藥大廠莫德納(Moderna)拒絕交給中國COVID-19疫苗開發的核心智慧財產權,導致中國銷售談判破裂。有分析指出,莫德納此舉體現出對中共極度不信任。

莫德納拒向中共提供mRNA技術

中共官方對武肺疫苗一直採取保自家研發的疫苗為主,不過近來傳出其與外國疫苗廠採取2種合作方式,其中,美國莫德納採以與中國製藥商進行全面技術轉讓的方法。 2020至2021年參與談判的兩名知情者對《金融時報》透露,中共官方曾要求莫德納交出 mRNA 疫苗配方,但出於商業和安全考量,莫德納拒絕要求,談判破局。

目前,莫德納和輝瑞 BioNTech 採用 mRNA 疫苗技術,較中國製造商開發的減活疫苗技術保護力更高也更久,有好幾家中國製藥公司競相自行開發 mRNA 替代品,但都因更多武漢肺炎變種病毒陷入困境。

報導指出,德國BioNTech集團與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協定,2020年進行臨床試驗,並將疫苗商業化,BioNTech保留智慧財產權;這合作關係上,復星醫藥同意提供一家工廠,每年可生產 10 億劑疫苗。

至於上海雲頂新耀集團與加拿大生技公司 Providence Therapeutics 則達成 mRNA 候選疫苗協議,涉及全面技術轉讓。但北京還未批准這兩種疫苗的監管許可。

兩位知情人士指出,莫德納高層不想把疫苗配方交給中國合作夥伴,因為考慮到如果當地合作夥伴生產過程出差錯,會造成聲譽損失。

中共存在信賴與生產安全風險

對此,台灣的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指出,她認為莫德納主要是不相信中共政府。

「中國政權可怕到極點」,她舉例說明,30年多前,中國乙肝病毒攜帶者情況嚴重。數據顯示,1990年代在中國有超過8000萬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佔全球攜帶者總人數的三分之一。當時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 Inc.)把乙型肝炎配方給了中國,協助建廠且直接全廠輸入到中國,卻從未見中國官方感激過默克藥廠。

「默克用最低價錢協助建廠後,權利金分毛不取,移轉技術還派人協助訓練中國技術人員。中國(中共)連感謝都沒有,不知道他們要把中國歷史寫到哪裡去? 」何美鄉說。

根據中國衛生部2011年8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從1992年到2011年期間,由於乙肝疫苗免疫接種,減少了乙肝病毒的感染者8000萬人,兒童的表面抗原攜帶者減少了近1900萬人。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朱岳中也認為莫德納拒絕技術轉讓是與中共失信有關。 「莫德納在亞太地區,澳洲跟韓國都設廠,台灣也設置分公司,這顯然是信賴問題。」

他還提到,疫苗與其他商品不同,牽涉到人命問題。 「出了差錯,責任要莫德納背。中國在這方面有不好的紀錄,莫德納會比較慎重看這件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