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拒全面技術轉讓 傳進入中國市場談判破局(圖)

發表:2022-10-03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疫苗(圖片來源: 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日讯】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美國莫德納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拒絕了向中國交出mRNACOVID-19疫苗全面的技術轉讓,而導致在中國的銷售談判破裂。

根據路透社援引報導指出,《金融時報》從2020年至2021年曾經參與談判的知情人士獲知,中國方面要求莫德納公司必須交出mRNA疫苗全面的技術轉讓,來當作莫德納於中國銷售產品之先決條件。但是莫德納出於商業與安全上的考量,拒絕了中國的要求,所以是先前才會「放棄」進入中國市場。

知情人士進一步表示,總部位在美國麻州的莫德納公司仍「渴望」向中方銷售產品。莫德納的首席醫療官柏頓(Paul Burton)於9月稍早就曾經說,公司渴望與中國進行合作,對中國提供以mRNA技術為基礎之COVID-19疫苗,若中國認為有疫苗需求,我們當然會很渴望合作。雖然目前尚未展開任何的活動,不過我們對此抱持著相當開放的態度。

9月,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曾經表示,已與北京政府針對COVID-19疫苗供貨展開討論,但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報導稱,中國迄今尚未批准任何一款海外所研發的COVID-19疫苗,只有仰賴國內開發的數款疫苗。

知情人士說,莫德納高層不想將疫苗配方交給中國合作的夥伴,主要是怕當地合作夥伴於生產過程中出現了差錯,將會造成聲譽上的損失。

中國國內多家製藥公司已有滅活技術製造之疫苗,不過莫德納與輝瑞(BioNTech/Pfizer)所使用的mRNA疫苗技術,其保護力更強且更持久。

北京政府為外國COVID-19疫苗製造商於中國銷售提供了兩個管道,「對中國國內製藥商進行全面的技術轉讓」,或者「與當地合作夥伴於中國建立生產廠,同時還保持對基礎技術之控制」。不過選擇哪一種方法,是由中國政府來批准,而莫德納被要求必須採取第一種方案。

德國BNT則是獲得了第二種方案,其與上海復星醫藥達成了協議,而保留對知識產權的控制,並於2020年進行臨床試驗,且將疫苗商業化。根據該合作的關係,上海復星同意來提供一個工廠,每一年可生產逾10億劑疫苗。

此外加拿大生物技術公司Providence Therapeutics亦與上海恆大醫藥集團達成了交易,其涉及到全部技術轉讓,使得恆大將獲得了加拿大公司的mRNA候選疫苗。

但北京至目前為止,還沒有批准任何用在治療目的的mRNA產品,而且mRNA 疫苗的大規模生產,將會比中國現有的國藥集團及華藥集團之滅活疫苗更為複雜。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