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白頭 注意4個習慣 如何預防?(圖)

發表:2022-10-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類堅果
預防白髮產生,可適量吃一些堅果、豆類等含銅豐富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認為白頭髮是衰老的象徵,不過,也有一部分長白髮的人很年輕,甚至有些是從小就有白髮,這種現象被我們稱之為「少白頭」。那麼,為什麼會長白頭髮?「少白頭」又是怎麼一回事?怎樣做才能預防白髮的滋生?

白頭髮是怎麼長出來的?

正常頭髮的毛囊中遍布的血管可滋養毛髮,並為毛囊提供充足的營養成分,從而形成大量的黑色素顆粒。而當這些環節中某個環節出現故障時,就會導致黑色素顆粒形成不足,繼而導致毛髮髓質、皮質等缺乏足夠的黑色素顆粒,從而出現白頭髮。有時是黑髮變白,有時是新長出來的頭髮為白色。

會長白頭髮的原因

白頭髮的出現的因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

1、先天性

(1)白化病:先天的基因缺陷導致身體缺乏黑色素,毛髮也會隨之發白或發黃。

(2)斑駁病:一種皮膚病,先天性色素減少。

(3)染色體隱性遺傳的苯丙酮尿症也會導致色素脫失而引起白髮。

(4)腎臟的近端腎小管功能缺陷的范可尼綜合症。

2、後天性

(1)白癜風:因後天色素脫失而引起。

(2)自身免疫性惡性貧血。

(3)部分藥物所引起的毛髮色素減退。

3、早年白髮症

(1)多種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例如:由結核桿菌引起的結核病;由代謝性障礙導致的糖尿病;由於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應不足或缺少的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疾病。

(2)長期缺乏營養:全身營養不良;身體所需的蛋白質的缺乏;缺乏微量元素鐵、銅等。

(3)精神因素:壓力過大等原因造成作息不規律,引起多種慢性疾病。

少白頭」是怎麼回事?

1、缺乏運動

長期缺乏運動會使人體血液循環速度變慢,血液循環狀態不佳,導致頭皮得不到有效的血液供應,無法正常形成黑色素,最終頭髮變白。

2、作息不規律

作息不規律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血液流速變慢,從而使頭皮毛囊中的黑色素無法正常形成,滋生白髮。

3、營養不均

長期營養攝取不均衡,會使人體內養分不足,無法為頭皮黑色素細胞的正常工作提供養分,容易產生白髮。

4、腦力勞動者

長期處於用腦過度、精神壓力過高狀態,再加上以上3種情況的聯合作用,因而易於過早出現白髮。

預防白髮的方法

首先,要保持良好心態,避免過度悲傷和精神緊張壓力;注意合理飲食,膳食均衡,不挑食及過度減肥。

跟毛髮健康特別相關的營養素主要是B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例如,含銅的酪氨酸酶可以催化酪氨酸轉變成多巴,進而轉化為黑色素,有助於維持毛髮正常的顏色。日常我們可以適量吃一些堅果、豆類、貝類、動物肝腎等含銅豐富的食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