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商「洗產地」避美國關稅 越南開罰

發表:2022-10-08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8日訊】中國企業近年大量搬遷至鄰近的越南,以逃避美國的高額關稅,但也存在著「洗產地」的欺詐現象。美國早在2019年就向東盟多國、如越南施加壓力,加強對中國多種產品、例如鋼鐵的反傾銷調查。這個月,越南則開始實施對中國傢俱課徵反傾銷關稅。

據越南媒體10月4日消息,越南工貿部決定對原產於中國的部分桌椅產品,從10月中旬開始執行4個月,徵收21.4%~35.2%的反傾銷關稅。越南工貿部指出,中國製造的桌椅已經對越南國內生產造成明顯衝擊。

越南木製品產業龐大。據越通社消息,2021年,越南木材及木製品出口額達141.2億美元,同比增長17.6%。目前,越南已成為世界第五大、亞洲第二大和東南亞第一大木材和木製品出口國。

越南本地2位專家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越南工貿部的做法,對於保護國內產業是必要的,大量的中國產傢俱對越南同行造成了重大損害。

與中國競爭 越南要自保

資深記者娥範(Nga Pham)就指出,2021年,越南向中國出口了近15億美元木製品與傢俱。越南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是越南木製品與傢俱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越南政府也鼓勵越南的公司提高銷量和質量。

河內國家大學高級講師黃心光(Huynh Tam Sang)則認為,越南還對來自中國的鋁徵收反傾銷稅,因為它造成越南國內多條生產線停工、大量工人辭職。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越南製造業的主要材料和設備來源。

對於越南上述反傾銷新政的後續影響,在越南胡志明市從事進出口貿易的臺灣商人桂齊偉認為,美國買主因去年大量下單而仍有較多庫存,此前就造成了不少傢俱廠商因沒有訂單而倒閉,現在執行這4個月新政,對整個傢俱行業傷害最小。

事實上,近三年,越南針對中國產鋁製品、鋼鐵製品、服裝原料、味精等多類產品展開了一系列反傾銷調查及懲罰。

在胡志明市的臺灣商人桂齊偉還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這其中有美國向越南施壓的因素,要求越南嚴格執行原產地出口規則。

他通過書面回覆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2018年中美貿易戰加劇後,越南的出口量增速異常。他說道,「不少中國企業的將產自中國的日用產品在當地只經過輕微加工,即將原產地由中國改為越南,從而存在原產地欺詐嫌疑,並導致美國也向越南施壓調查中國產品」。

以鋼鐵為例,美國商務部2019年曾點名韓國與臺灣的鋼鐵業,並對一些在韓國或臺灣製造、再運到越南輕微加工,最後出口到美國的鋼鐵製品課徵高達456%的關稅。

此外,路透社2019年6月也報導美國敦促柬埔寨政府,調查中資企業旗下「西港經濟特區」涉嫌的傾銷逃稅及原產地欺詐行為。雖然該特區否認,但美國駐金邊大使館指出,自2017年以來,已經確認和鋼管配件等2批轉運貨物的貨主雖為柬埔寨人,但原產地來自中國,並最終被美國處罰。

路透社的報導還引述越南海關的消息,越南當時還發現了數十起出口商將中國商品重新貼上「越南製造」標籤的案件,以避免在美中貿易戰中被徵收高額關稅。

根據越南原產地證明規則,區域產值含量(RVC)應達到40%,而桂齊偉則解釋說,官員在實際執行時,則以生產成本中、越南本地增值稅達到30%為準,即企業在採購的含稅發票超過產品售價的30%以上,才能獲得越南原產地證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