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盟友豪華遊艇來港 學者憂香港成俄寡頭避風港(組圖)

發表:2022-10-11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5日,一艘遭歐美多國制裁的俄羅斯巨型遊艇Nord停泊在香港水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0月5日,一艘遭歐美多國制裁的俄羅斯巨型遊艇Nord停泊在香港水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俄烏戰爭引發紛爭之際,香港也被捲入其中。10月5日,一艘遭歐美多國制裁的俄羅斯巨型遊艇Nord停泊在香港水域。在美國國務院的警告下,特區政府兩次發表聲明拒絕驅趕該遊艇。香港學者沈旭暉分析,「美麗新香港」正在成為俄羅斯寡頭的避風港。

一艘屬於普京好友——鋼鐵大亨穆爾達索夫(Aleksei Mordashov)的超級豪華巨型遊艇Nord,自上10月5日起一直停泊在堅尼地城與昂船洲間水域。事件引發美國不滿,希望特區政府配合歐美制裁令,將遊艇驅離香港水域。對此,特區政府二度拒絕美方要求,稱「一直有全面實施及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施加的制裁,至於個別國家可能基於自身考慮,向某些地方施加單方面制裁,特區政府沒有權力、也不會實施其他司法管轄區施加的單方面制裁」。

豪華遊艇Nord的主人是普京(右)好友——鋼鐵大亨穆爾達索夫(Aleksei Mordashov)(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豪華遊艇Nord的主人——鋼鐵大亨穆爾達索夫(Aleksei Mordashov)(左)是普京(右)的好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若香港被用作逃避國際制裁,外界會進一步質疑香港商業環境的透明度,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聲譽蒙上陰影。

國際關係學學者、時評人沈旭暉表示,數個月前已預計香港有機會成為俄羅斯的「白手套」。他說,自從俄羅斯被西方重手制裁後,走資、走人、洗錢等都要「重新設計途徑」,「一個淪為普通大陸城市的香港,又有(國際)資源,自然就成為寡頭的工具。」

他續指,今年6月加拿大《環球郵報》發表文章,討論香港如何成為俄羅斯寡頭儲存財富的下一個熱點。文章引述專家稱,在過去幾個月期間,俄羅斯寡頭將他們的資本以驚人的方式轉移到一個新地方——香港。

該專家指,作為前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是離岸金融的先驅,雖然在全球範圍內俄羅斯富豪不會只看重香港這一個城市,但當俄羅斯被歐美制裁後,再透過倫敦、紐約走資已經不可能。即使把錢存在意大利等國,也不再安全。而香港比起杜拜、開曼群島等「洗錢天堂」更具吸引力。

專家續指,杜拜雖然也做「灰色生意」,但它的配套,如居住、教育等方面都不及香港。香港還保留殖民地時代留下的、接近完美的基礎建設,這對嚮往西方生活的俄羅斯寡頭來說,充滿吸引力。

俄羅斯富豪早年集體投資倫敦,不單是鍾情於英國的金融系統,也喜歡英式文化,生活方式及社會制度。如今這些寡頭要尋找替代品,因此香港就成為首選。沈旭暉說,何況中共治下的新香港更加能確保這些俄羅斯寡頭的平安。

另一位來自美國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專家也認同該看法,認為香港擁有「結算自動轉賬系統服務」,可以處理數十億美元的交易,無需涉及美國銀行系統。因此,香港是逃避西方制裁的走資的不二之選。

沈旭暉認為,香港建立於殖民地時代的金融制度是受西方國家所認可的,如今這一制度遭到濫用,很大可能不會再獲西方認可,否則有違邏輯,有違道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提及香港要有底線思維,準備好面對美國將貨幣武器化。似乎暗示美國將金融制裁香港。

沈旭暉表示,香港「食兩家茶禮」的日子將不復存在,換言之,香港不可能一邊幫俄羅斯走資、洗錢,協助俄國打仗、入侵烏克蘭,同時受惠於歐美西方金融市場。因此香港的金融界要做好準備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