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拒驅趕普京盟友遊艇 分析:或執行北京指令(圖)

發表:2022-10-11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的盟友、被歐美列入制裁名單的俄國富豪莫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其名下豪華遊艇日前抵達香港水域停留至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普京的盟友、被歐美列入制裁名單的俄國富豪莫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其名下豪華遊艇日前抵達香港水域停留至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盟友的豪華遊輪自10月5日停泊香港水域至今,已引發不少波瀾。歐美都在關注事件,英國廣播公司BBC亦重點報導,指特區政府不肯採取行動。《彭博》報道稱,部分被西方制裁的俄羅斯公司,正考慮轉戰香港,引發美國官員擔憂香港將成為俄羅斯企業的避風港。分析稱,過往特區政府會低調處理事件,不會堂而皇之地讓被制裁國家的資產進入香港,今次高調保護,可能在執行北京指令。

普京的盟友、被歐美列入制裁名單的俄國富豪莫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其名下豪華遊艇日前抵達香港水域停留至今。11日,特首李家超表示,其它國家的行動設定在香港沒有法律基礎,本港不會採取任何行動(驅趕俄國遊艇),稱香港會執行任何聯合國決議提出的制裁,但不會做沒有法律基礎的事,否則則是違法,亦違反香港的法治精神。

對於俄羅斯資金,李家超強調,一定要按香港法律處理資金或活動,並稱香港是尊重法治的地方,會按法律處理所有行為,作為金融中心,本港的監管制度與世界接軌。

《彭博》報導指,在被歐美制裁的情況下,不少俄羅斯公司正考慮轉戰香港。香港ONC柯伍陳律師事務所主管合伙人甄灼寧表示,包括俄羅斯國有企業在內的一些大型公司,正在尋求與香港律師事務所合作,以進入香港,並希望這裡是比紐約和倫敦等地「更友好」的司法管轄區。

甄灼寧指,俄羅斯公司將業務轉移到香港的興趣在增加,他所在的公司已與俄客戶進行初步討論。一些公司尋求將某些註冊變更為香港,同時保留在俄羅斯的業務。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至少還有兩家香港律師所接到俄羅斯公司的聯繫,有些公司詢問在香港集資事宜。不過,報導指受制裁的威脅,香港的銀行和審計機構是否願意與俄羅斯公司合作,仍是未知數。

美國國務院8日曾就此警告,香港容許相關遊艇停泊,將損害自身的金融中心聲譽。

香港學者黃偉國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過往對於被美國制裁的政府和個人,特區政府一般會作處理低調,如私下派職員勸喻對方離開。今次港府高調發表聲明,相信是一個政治表態。但後果恐怕會導致西方社會對香港的印象更趨負面。

外界擔心今次事件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損,更令香港成為犯罪者的「避風港」。香港法律界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以往香港處理北韓制裁個案時,如果聯合國已頒布制裁令內容,特區政府會立即立法跟從;對於美國單方面提出的制裁,政府也會低調處理,如禁止北韓油船進入香港水域。郭強調,過往香港是絕對不會讓北韓資產,大搖大擺地視香港為避風港。

對於今次港府態度強硬地拒絕對俄羅斯遊艇採取行動,時評人劉銳紹分析,香港政府已經沒有自主性,而且香港的外交、國防是北京負責,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所發布的所有內容,都是在北京指示下進行,但客觀效果就是無端端將香港扯入國際紛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