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令發威 海歸科技人才紛紛離職(圖)

發表:2022-10-14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腦工程師(Adobe Stock)
電腦工程師(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14日訊】美國升級對華高新科技出口限制,美國公司及使用美國技術的企業向管制名單上的中國企業供應、運輸特定設備、技術、服務會受到限制,美國人向有關公司提供支持需向當局申報。據知,措施生效前,支撐中國半導體企業半壁江山的大批美國員工紛紛主動離職。其它一些外國公司也撤離在中國的美國職員。業內人士說,中國經濟可能受到「超乎想像」的打擊。

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除了禁止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甚至運輸受管制的先進製程設備、高速運算領域晶片,商務部的禁令還要求美國人(U.S.persons)在向管制名單上的中資提供支持時,必須向當局申報並獲批許可。這部分適用於美國人的禁令條款(15(§744.6))在週三(12日)起正式生效,預計受影響的涵蓋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及公司法人等。

《日經亞洲評論》週二(11日)報導,數百名華裔美籍工程師一直是中國本土半導體相關公司的關鍵人物,但美國打壓中國晶片業的新禁令一出,這些人士內心開始交戰。《金融時報》則引述臺灣情報官員估計,有約200名持美國護照人員在中國半導體公司工作。

本週二(11日),傳出大陸長江存儲、長鑫存儲、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嘉定廠、合肥長鑫存儲、杭州積海等半導體企業的美國員工紛紛辭職。另外,美國晶片商包括應用材料(AMAT-YS)、科磊(KLAC-US)和科林研發(LRCX-US)暫停與由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合資長江存儲的業務,同時正撤出在長江存儲的員工。美國一間大型半導體設備廠的負責人對媒體說,該公司派駐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的員工有數百人,為了符合商務部的規定,所有派駐中國人員,已完全撤出廠區。長江存儲。此外有設備製造業者稱,一些國外設備廠的維修、裝機人員雖然是中國籍,但這些設備技術屬於美國,已經不能在中國繼續使用。

江蘇半導體業內人士顧畔週四(13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部分半導體行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工程師屬於「海歸派」,有的持有美國綠卡,有的已經是美國國籍,面臨國籍與職業「二選一」時,這些人選擇美國。顧畔認為,隨著這些人才流失,中國半導體產業將受到致命打擊。

顧畔說:這些高管基本上都要退,一家企業成功至少有4個因素,第一是技術,其次是人才,第三是管理,最後一個是市場。中國只有市場,但是前3項都沒有,所以這些半導體企業可能面臨滅頂之災。

中國半導體設備大廠 人力及技術均來自美國

有業內高管和分析師認為,這一限制可能會給中國領先的晶片業帶來巨大破壞。

公開資料顯示,有美國公民身份的華裔美籍人士,已經在中國創立了多家晶片設備和材料公司,另有數百名高管和專業人才也是美籍公民。例如中國的晶片設備製造商中微半導體設備(AMEC)的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尹志堯,中微半導體設備運營長杜志遊等人;中國最先進的晶圓清洗機製造商盛美半導體(ACM Research)的執行長兼總裁王暉等;這些高管動輒數十或數百人的團隊,他們曾是中國打造半導體系統的核心人物。

美多家半導體企業人員撤出駐華員工

時事評論人士馬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明確中國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因此,商務部近期對中國實施新的措施極具針對性。

馬聚說:我們很清晰的看到美國政府很清楚中國的晶片產業,無論是晶片來自於美國,生產設備來自於美國,美國也非常清楚中國現在要發展晶片技術,要依靠這些留學美國的歸國人員,或者所謂「千人計畫」人員等等。

馬聚說,美國的立場是絕不允許美國的高科技資源和與美國的科技人員流入中國與美國競爭。

馬聚說:這叫一個徹底的屏蔽,這就像上個世紀50年代在巴黎成立的、針對共產國家屏蔽西方國家技術和工業產品的聯盟相同。

馬聚認為,如果美國需要對中國採取全面制裁,可能會聯合歐洲、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組成聯盟,屆時將是美中兩國進入決裂狀態的信號。

彭博社週三報導,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電郵通知美國員工,要求他們「必須避免直接或間接為中國任何客戶提供服務、運輸或支持,直至另行通知。」據知上述命令適用於ASML所有美國員工,包含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及居住在當地的海外人士。

另外,據悉韓國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及三星電子,已取得暫時豁免期1年;臺灣大廠台積電也可獲得豁免期1年,可繼續訂購美國半導體製造設備,用在中國廠的擴產,但豁免令在1年後不會延長。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