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三落的孫宏斌再近破產邊緣……(圖)

發表:2022-10-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17日訊】融創老闆孫宏斌,人稱「白衣騎士」,圈裡大佬但凡資產困頓,他便拍馬而至。

2017年,樂視財務告急,融創以150.41億元人民幣戰略入股,一躍成為樂視網第二大股東。在戰略合作發布會上,孫宏斌意氣風發:「我最佩服老賈的就是用這麼點錢,幹了這麼大的事兒。」孫宏斌很樂觀,經過全方位調研,他認為樂視的戰略團隊都沒問題,就是缺錢而已。

那時的他看來,這個世界上有的是錢。所以豪擲100多億,希望一次性解決所有資產問題。這一舉動,把同行們看得目瞪口呆:「不愧是做房地產的。」

同一年,先做「一個小目標」的王健林也被資金牽住了手腳,激進轉型資金短缺。眼看要放棄重資產運營,孫宏斌大手一揮,以632億的價格,接住了萬達手裡的76個酒店和13個項目,硬生生把萬達從懸崖邊緣拉回來。

把万达从悬崖边缘拉回来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中左)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中右)

               把萬達從懸崖邊緣拉回來的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中左)與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中右)

                   (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海航、雨潤等等……一時間,「白衣騎士」的名頭在圈內傳開來,孫宏斌也樂意居之。

沒想到,現實很快給他狠狠地上了一課。當時過境遷、跌入谷底時,孫宏斌沒有等來自己的白衣騎士。

2022年5月12日,融創發布公告:未能在30天寬限期內支付四筆美元債到期利息,約7.04億人民幣,官宣「債務爆雷」。

這距離2021年底孫宏斌在融創年度發布會上說的「除了我們以外,都有可能爆雷」,僅過去5個月。但打臉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圈內人士待在家裡,默不作聲。

並且,違期7億還只是小錢……根據數據顯示,截止到上半年底,融創總負債9971.22億元,資產負債率82.72%,剔除預收款項資產負債率,淨負債率達86.6%。目前,包括濟南、鄭州、昆明、武漢多個樓盤都已停工。

領頭人孫宏斌坦言,自己現在不是億萬富翁。還賭上了自己的身家信用,給融創做了一筆展期40億的債券,決定放手一搏。這一次,他還能力挽狂瀾嗎?

作為「小鎮做題家」的鼻祖人物,孫宏斌出生貧乏,但資質頗高,人生遭遇2次大落都化險為夷。

1985年,年僅22歲的孫宏斌從清華碩士畢業,加入聯想。僅1年時間,他就從普通員工被破格提拔為經理,2個月建立了13家獨資分公司,銷售額達2400萬元。能力之出眾,讓老闆柳傳志都深感擔憂。27歲那年,正當孫宏斌大刀闊斧在聯想想搞些大事的時候,柳傳志一紙訴狀將他送進監獄,名為「挪用公款13萬元」,刑期5年。

出來的時候,孫宏斌已經過了31歲,但他並沒被這次低谷影響太久。他很快成立了天津順馳置業有限公司,用8年時間成為了天津房地產老大,銷售額達40億。可由於高槓桿、高週轉,孫宏斌很快又跌入低谷。2006年,由於資金困難,43歲的孫宏斌含淚將順馳以12.8億的骨折價賣給香港路勁基建集團。

好在有融創兜底,外加時代的東風,老孫事業很快再次起飛。2020年,孫宏斌躋身全國地產頭部大佬,人稱「地王」,銷售額達5752億元。

只是這一次,已近花甲之年的孫宏斌,欠債9000多億,還有機會東山再起嗎?

業內大佬把希望寄託在了他和清華早年的一盤棋上。

2019年10月27日,融創宣布投資45億,聯手清華大學建設「青島醫學中心」。同時,還向母校清華捐贈10億用於開展教育與生命科學相關研究。他說:「以前是富人不老,老人不富。現在是富人也變老了。」連續21年蟬聯首富的李嘉誠今年已93歲,不服老的王石步入古稀之年,恆大許家印也到了64歲,還有世界首富馬斯克、貝索斯都將步入老齡之列。

如何用前半生賺的財富,在後半生儘可能留住時間和青春,或許是富豪們最關注的話題,也是即將到來的3億60歲以上的老年人想知道的答案。

走在財富最前端的李嘉誠打出了第一張牌——科學的補劑。2017年,89歲的他被爆嘗食一種名為「若返」的類似補劑。麻省理工和哈佛等學校的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發現,當生物年齡近70的老齡實驗者連續30天食用「若返」後,他們包括細胞水平、表皮毛髮、肢體肌肉力量等在內的多項生理指標逆轉到了更為年輕的狀態。89歲的李老爺子在發布會上神采奕奕,「吃完好像20歲後生仔」。

當喜歡跑步的地產大佬潘石屹終於和麻省理工友人拿到「若返」類製劑後,在微博發文感嘆,「我這人從不相信這些!但吃完這個後指甲長得很快。」

一時間,各路富人紛紛求帶,都想試試這種秦始皇找了幾千年的東西。但苦於技術掉隊,直到這兩年產能才大量釋放。

靠著富豪加持,名為「若返」的生物補劑從京東火到歐美和東南亞。去年,Kim Kardashian等名人在組團嘗試「若返」類科技後,直呼「這真神奇,甚至第二天就能感受到區別。」

隨著遠期老齡人口的增多和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行業機構預測,大健康市場未來規模可達萬億。

曾屡次出手救援他人的“白衣骑士”孙宏斌此番落难会有白衣骑士出手相救吗?

曾屢次出手救援他人的「白衣騎士」孫宏斌此番落難會有白衣騎士出手相救嗎?(網路圖片)

在孫宏斌暴雷的前一年,正值巔峰的黃崢也宣布退居一線,要拿7億投資生命科學「摸一摸十年後的路」。不得不承認,孫宏斌3年前和母校清華開展的合作,眼光可謂頗為獨到。

只是,這張牌能否將他拽出泥潭,尚未可知。

最新的消息是,香港高等法院網站公告,融創中國已接獲清盤呈請,聆訊時間定於11月16日。

歷經59年風雨,大起大落3次的孫宏斌如今再次走上了破產的邊緣。他能否續寫傳奇,逆襲成鈕祜祿.宏斌?

——只有時間才會給出答案。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