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億市值跌沒了:小鵬汽車還能飛嗎?(圖)

發表:2022-10-19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19日訊】新能源風口正盛之際,造車新勢力龍頭小鵬汽車卻遭到投資者冷落。

從年初至10月17日,短短10個月,小鵬汽車從開盤價51.12美元一路下跌至8.62美元,合計跌幅達82.87%,總市值蒸發超2600億人民幣。

在產業發展規律看,汽車新能源化、智能化是未來的大趨勢。但是,小鵬汽車在經過短暫追捧後,淪為了熊股。

股價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稱重機。市場每一輪調整背後,都有其深層次邏輯。一方面,在美聯儲加息期間,全球流動性收緊,昔日燒錢、持續虧損的經營模式面臨考驗;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參與者越來越多,造車新勢力的競爭壓力增大。

人們關注到,去年年末小鵬汽車更換了新logo,形狀類似於舒展開的兩翼,有財經媒體稱有鯤鵬展翅的寓意。面對股價腰斬、持續虧損的現實,小鵬汽車還能飛得起來嗎?

小鵬汽車創辦人何小鵬介紹小鵬品牌LOGO的更新
小鵬汽車創辦人何小鵬介紹小鵬品牌LOGO的更新(網路圖片)

發展簡史

2014年,UC優視創辦十週年之際,迎來了新的「主人」。

當年,巨頭阿里豪擲40億美元收購UC,創下國內網際網路歷史上最大一次並購記錄。那一年,何小鵬實現了財富自由。

被阿里收入麾下後,何小鵬成為高管中一員。本可以過著「躺平」的生活,何小鵬卻高興不起來。據網傳,何小鵬的助理對外透露稱,有大半年時間何小鵬「臉色凝重」,還經常將自己關在辦公室裡。

在何小鵬心中,似乎還存在另一個夢。

其實,在阿里宣布收購UC幾天後,汽車行業就發生了一件大事:特斯拉官宣將與同行分享所有技術專利。

2014年,何小鵬聯合YY創始人李學凌、獵豹移動CEO傅盛等人共同投資創立了小鵬汽車。

在阿里任職僅僅三年,何小鵬選擇離職,開啟了二次創業。在社交媒體上,他用一句「創業一輪迴,苦辣酸甜咸,歸來還是少年」,發表了自己的感觸。

2017年8月22日,阿里巴巴文化娛樂集團發了一封內部信,宣布何小鵬將「開啟自己新的一段追夢之旅」。七天後,何小鵬正式加入並出任小鵬汽車董事長。

小鵬汽車的名字取自何小鵬,外界猜測,可能是他想「證明自己」。

2018年1月10日,小鵬汽車第一款車型G3亮相,後來又陸續推出了P系列車型。兩年後,在2020年8月27日,藉助新能源汽車概念崛起的契機,小鵬汽車實現美股IPO上市,總市值一度突破4000億人民幣。何小鵬二次創業,又取得了一份成就。

然而,上市不是終點,只是一個新的起點。高光時刻過後,小鵬汽車的光環退色。

競爭壓力加大

截至2022年上半年,轎車車型P系列和SUV車型 G3分別對小鵬汽車貢獻了85%和15%的收入。

小鵬汽車此前主打大眾市場,並依靠P系列爆款快速搶佔市場。從2021年第三季度開始,小鵬汽車銷量提升,連續4個季度位居造車新勢力榜首。2022年上半年,造車新勢力前五分別是小鵬、哪吒、理想、零跑、蔚來,銷量分別約為6.89萬輛、6.31萬輛、6萬輛、5.19萬輛、5.08萬輛,小鵬排名第一。

短短三個月過後,位置發生變動。2022年1月-9月,造車新勢力前五分別是哪吒、小鵬、零跑、理想、蔚來,銷量分別約為11.12萬輛、9.85萬輛、8.76萬輛、8.69萬輛、8.24萬輛。小鵬退居第二,被昔日二線車企哪吒反超。

當前,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進入了「群雄爭霸」時代,一方面,傳統汽車廠商轉型新能源;另一方面,網際網路、科技巨頭單獨造車或者合作造車。

傳統汽車廠商具有市場份額、融資靈活等優勢,網際網路、科技企業資金充沛,且在部分領域具備技術優勢。在造車新勢力中,哪吒、零跑等後起之秀強勢追趕,給小鵬、蔚來、理想帶來了較大的競爭壓力。

如今,消費者購買新能源汽車不再是圖個新鮮,往往會對比性價比、品牌、質量、科技體驗感等。

智能化是小鵬汽車的標籤。目前,汽車智能化的場景主要體現在智能座艙上,而自動駕駛技術受制於法規、用戶信任度不夠、付費意願偏低等因素,尚不能全部發揮其吸引力。券商機構點評稱,「小鵬汽車過於強調智能化,短期存儲器在與主流需求錯配的風險」。

賣一輛車虧超6.3萬

在一次公開採訪中,有人問何小鵬,「你和馬斯克的差距有多大?」他回答稱:「我們沒有什麼差距,我覺得他的生活我不羨慕,我的生活他也不會羨慕」。

僅僅在盈利上,小鵬汽車與特斯拉差距不小。

虧損16年的特斯拉在三年前開始盈利了。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該公司合計盈利118.1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50.63億元。再看小鵬汽車,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該公司歸母淨利潤分別虧損13.99億元人民幣、36.92億人民幣、27.32億人民幣、48.63億人民幣、44.02億人民幣,五個報告期合計虧損170.88億元。

今年上半年,小鵬汽車銷量約為6.89萬輛,按虧損44.02億人民幣估算,相當於每賣一輛車虧損超過6.3萬元。

據外界分析,造車新勢力難以扭虧為盈的原因包括主營成本上升,持續投入研發費用、營銷費用等。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小鵬汽車主營成本分別為28.79億、55.78億、183.7億、125.8億,分別同比增長2.376萬%、93.74%、229.23%、120.06%。

對於新能源汽車來說,動力電池是最大的成本端,它佔據了純電動汽車40%-60%的成本,上游鋰礦等資源價格飆漲又是導致車企經營成本承壓的「元凶」。

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小鵬汽車的研發費用分別為20.70億、17.26億、41.14億、24.86億,分別同比增長96.93%、-16.63%、138.38%、77.76%。

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小鵬汽車的營銷費用分別為11.65億、29.21億、53.05億、33.06億,分別同比增長81.24%、150.79%、81.65%、88.75%。

對於造車新勢力來說,研發、營銷是不可或缺的動作,這項成本是長期存在的,而要想改善盈利,更需要打開銷量,通過規模效應覆蓋成本,實現利潤。當下,供應鏈瓶頸、產品換代、同行品牌競爭加劇等客觀因素又在制約著小鵬汽車。

進一步看,在全球大寬鬆時期,資本是相對廉價的,市場對造車新勢力的容忍度較高,即使燒錢、虧錢,只要能拿下市場仍能被青睞。但是,隨著貨幣政策「水龍頭」擰緊,投資者更看重企業的盈利現狀,市場已經從講故事、講概念,回到了關注現實。

回顧小鵬汽車的發展過程,可謂是「時勢造英雄」。從一家新興企業發展成造車新勢力龍頭,新能源風口給了很大力量。

未來,小鵬汽車將如何發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