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應對能源和價格難題 避免經濟遭重創

發表:2022-10-19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19日訊】歐盟國家領導人10月20日將舉行峰會,努力處理能源價格飆漲及供應不足的難題,確保能源短缺不會進一步讓經濟惡化,甚至引發民怨與動亂。與此同時,歐盟的27個成員國還需要在抗拒和制裁俄羅斯問題上團結一致共進退。

為給10月20日召開的峰會做準備,歐盟委員會10月18日推出的一份會議藍圖顯示,在那些希望對天然氣實施統一限價的國家,與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減少天然氣供應,並有可能讓工商業遭受更大困難的國家之間,還有巨大的鴻溝需要弭平。

歐盟峰會10月20日開幕後,各國領導人下個週末將花費兩天時間試圖化解他們之間的分歧並達成妥協,不論達成這一目標有多麼困難。

「歐洲面臨真相出爐的一週,」美聯社引述比利時首相亞歷山大·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的話說。「本週是成敗見分曉的時刻。」

美聯社在報導中表示,其實27個歐盟國家早就意識到過分依賴俄羅斯能源是一個巨大的政治錯誤。這一點在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就都意識到了。但是歐盟在對俄羅斯能源行業實施制裁之後,這個擁有4.5億人口的富國聯盟很快發現,要讓最窮的國民在寒冬中保持家中供暖,以及要讓商家避免因為能源價高和短缺而倒閉有多麼困難。

美聯社說,隨著民族主義和右翼民粹主義對歐盟共同政策的抱怨越來越大聲,歐盟能否順利從目前的危機中尋找出一個共同的策略,將對歐盟的前途產生重大而直接的影響。

「即將來臨的冬季有可能讓歐洲精神凍結和破碎,所謂歐洲精神是指歐洲共享的歸屬感、歐洲國家的互相信任以及民眾對歐洲概念的感情依附,」美聯社引述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研究員帕維爾·澤卡(Pawel Zerka)的話說。

比利時一直是最支持和擁護歐洲統一的國家。可是現在連比利時首相德克羅都在警告,歐洲為解決能源短缺危機,已經沒有任何時間可以浪費。

「找藉口的日子早已過去。如果歐盟仍然希望其存在有意義,就必須控制能源價格,並在這場能源大戰中保護家庭和商家,歐盟最終是要做點什麼了,」德克羅說。

德克羅最近幾個星期一直力推歐盟對進口的天然氣實施價格上限,而波蘭和希臘等國也就此加大了對歐盟委員會的壓力。

歐盟委員會10月18日提出的方案就是要在反對價格上限的德國和堅持價格上限的其他國家之間達成妥協,但這絕不是一項能夠輕易達成的任務。

歐盟委員會的提議可望是一個妥協方案,即設立一個臨時修正機制以便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啟動應對價格過度飆升。

總部設於法國的國際能源署本月初曾表示,「隨著俄羅斯加劇將天然氣供應用作政治武器,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安全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

美聯社報導說,儘管歐盟各國全力囤積和儲藏天然氣供應,而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以來已經降低到10%,但風險仍舊巨大。

「在2022/23供暖季節開始之前,也就是歐洲天然氣系統最脆弱之時,俄羅斯天然氣供應被完全切斷的可能性是不能被排除的,」國際能源署說。

為了防止商家倒閉和產業衰退,歐盟一些國家冒著擾亂市場的風險,開始獨自補貼一些受到威脅的產業。但是,如果一個富裕的成員國可以出資幾十億歐元補助某個產業,而另一個貧窮的成員國卻只能嫉妒地望洋興嘆,那歐盟共同市場的概念就直接受到了威脅。

德國就計畫出資2000億歐元協助德國供應安全度過未來的兩個冬季,但是這一計畫卻遭到許多國家的批評。問題是,維護德國的工業持續運轉其實也有利於歐盟各國。

「一般來說,對德國有利的事情也對我們大家有利,」比利時首相德克羅說。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的報導內容)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