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將升級? 中國2度籲僑民撤離 (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10-20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基輔 俄烏戰爭 伊朗 無人機
中共外交部5天內第2次呼籲在烏中國公民撤離。學者認為,此舉意味着「中國相信這將是一場長久的戰爭,而且會變得更糟糕。」圖為烏克蘭基輔。(圖片來源: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目前趨於升級狀態,中國駐烏克蘭使館昨日清晨突然首次發布撤離指南。學者認為,此舉意味着「中國相信這將是一場長久的戰爭,而且會變得更糟糕。」

中國2度籲僑民撤離

俄羅斯連日空襲烏克蘭全國多個重要城市,顯示戰事將升級。中共副外長馬朝旭10月20日於中共「二十大」記者會上,再次提醒在烏中國公民,儘快與中國大使館聯繫,安排撤離當地。

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10月19日清晨發布《關於為在烏中國公民提供轉移撤離指南和領事服務安排的通知》,指烏克蘭安全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使館指出,對於計劃根據局勢變化隨時準備自行撤離的人員,除了做好汽車、油料等準備外,需關注烏克蘭周邊第三國的入境和停留政策。

這是中共外交部5天內第2次呼籲在烏中國公民撤離。中共外交部領事司微信公眾號「領事直通車」上星期六(15日)稱,駐烏克蘭使館將協助組織有需要人員撤離轉移,呼籲僑民與使館聯繫。

學者:戰事將升級 

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兼職高級研究員多西(James Dorsey)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指出,就目前的戰爭態勢,中國發布撤離指南並加大力度呼籲僑民撤離是完全合理,即局勢越來越不安全。他說:「中國相信這將是一場長久的戰爭,而且會變得更糟糕。」

多西認為:「在整個戰爭期間,中國在所有問題實際上都在走鋼絲。但他們並沒有真正豁出去。」

普京宣布烏東升級至戰時狀態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10月19日召開聯邦安全會議,下令烏東四個公投入俄地區進入戰時狀態,實施軍事管制。據美媒指出,這是克里姆林宮在二戰結束後首次宣布戰時狀態,顯示戰事將升級。

普京還下令在烏東的頓涅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及扎波羅熱成立「國土防禦指揮部」。

分析:普京現階段不太可能動用核武器

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兼職高級研究員多西(James Dorsey)認為,現階段普京不太可能動用戰術核武器,但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普京從戰爭一開始就以核武阻嚇北約直接介入戰事。他還一度讓核武處於戒備狀態。因此,他至少已準備使用核武器作為一種威懾……但沒人能保證他不會使用核武,尤其是當他沒有什麼選項的時候。」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和北約前副秘書長戈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日前接受BBC訪問時說,她不認為俄羅斯會發射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而是比較擔心戰術核武器。俄軍可能在黑海或烏克蘭軍事設施上空引爆一枚戰術核武器,「目的是讓烏克蘭人在恐懼中投降」。

戰術核武器是指那些具有相對較小當量的武器。核武器當量是指核武器爆炸後釋放的能量,通常用釋放出相同能量的三硝基甲苯(TNT)的噸位來衡量,常見單位有千噸(kiloton)和百萬噸(megaton)。以美國的B61-12核武器為例,如果用作戰術目的,其當量可以調低至0.3千噸TNT,約為摧毀廣島原子彈當量的50分之一。作為比較,2015年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爆炸事故的當量相當於0.445千噸TNT,2020年黎巴嫩貝魯特港爆炸事故的當量在0.3至1千噸TNT之間。

香港資深評論員杜平認為,烏克蘭四個地區舉行入俄公投,是俄烏戰事進入決戰階段的標誌。如果這四個地區成為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俄羅斯就可以宣告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達到、甚至超越了最初的目標。「這不意味著俄烏戰事告一段落,相反戰事的激烈程度會明顯升級,烏克蘭必定要發動反攻,北約也一定會支持烏克蘭奪回這些地區。俄羅斯為了有效控制這幾個地區,必定也會加大軍事行動的力度,所以未來的戰事就是殊死搏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