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香港百萬人時代革命和「孤勇者」彭載舟(圖)

發表:2022-10-20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革命
為什麼這種全社會範圍的抗議可以在香港形成?為什麼大陸只出現彭載舟這樣的孤勇者?(圖片來源: 合成圖/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報導)二十大前夕北京四通橋彭載舟勇士挂出抗議橫幅震驚全世界,很多人稱他為「孤勇者」。彭當日起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有網文評論將彭載舟事件和香港反送中運動相比較,剖析為什麼在大陸被腰斬的是「孤勇者一個人的革命」,而為什麼在香港可以形成全社會範圍的大規模抗議。文章認為公民社團和凝聚社會意志的知識份子的誠實思考至關重要。

這篇文章署名鹿馬,題為《無望的時代,一個人的革命》。文章提出,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並沒有統一指揮的領導者,俗稱「無大臺」。為什麼這種全社會範圍的抗議可以在香港形成?中國大陸為什麼不會出現?為什麼只會出現彭載舟這樣的孤勇者?

除了顯而易見的大陸中共的殘酷鎮壓和洗腦因素,作者問:「假設沒有那麼殘酷的鎮壓,中國人就真能響應這位勇士的號召嗎?就真的能夠像香港民眾一樣上百萬人上街大遊行嗎?」他回答說,很遺憾,大概率不可能發生。

作者說,他讀《時代革命電影訪談記錄》有感想,這本書是同名記錄片電影《時代革命》中的人物的訪談記錄,許多電影中沒能囊括的訪談內容都記錄在這部書中。訪談對象包括香港知識份子,社工,社工系學生,急救員,上班族,中學生,大學生等各個階層。可以說是較為全面地展示了反送中運動中抗議者一方的情況。

文章認為,香港是公民社會,有兩件東西為中國社會所不具備:一、獨立的知識份子階層;二、公民自發形成的組織與社團。這兩者至關重要。

根本原因是:公民社會的香港有基於社會層面的共同理念和價值判斷。公民們並非一盤散沙而是有很強的自組織能力和行動力。獨立的知識份子階層能夠形成一個「理念市場」,對時事進行點評,提供觀點,傳播理念和價值;公民自發形成的社團則提供了將所認同的理念付諸於行動的實體。

文章舉例說明以上分析:反送中運動中,有為自由和法治理念而呼喊的知識份子,有社工在現場遊說控制警察情緒,還有做現場急救員的中學生們,還有自發組織起來去營救倒下的年輕人的老伯們,還有為抗議者提供車輛的調度管理者等等。

文章還強調,這些人並不是因為其在衝突中才突然學會了組織起來,而是在日常的公民社會中鍛練並保存了這種能力,他們都是勇者,但他們並不孤單。這才是一個有機的,活生生的社會。

為什麼彭載舟是「一個人」?大多數人反抗暴政的動機和能力均已被消弭

前幾天有國外推友披露,10月13日彭載舟在四通橋上的抗議事件發生後,他的同事法國人問:為什麼他是一個人?這篇文章似乎試圖在回答這個發問。

文章分析中國大陸目前的公民自組織和知識份子現狀,說:大陸社會根本沒有什麼自發的組織,所有組織都要隸屬於黨組織,連私營企業裡都設有黨支部。中共一貫大力打壓民間自由結社。

至於知識份子階層,文章稱,有良心的關心社會議題的人,或被消聲,或被迫出走他國,或被消失,或為了自保而噤若寒蟬。「要麼是被國家製造出來的虛假的知識份子——他們只是組成宣傳和洗腦機器的細胞,是一個個小號的戈培爾。」

知識份子放棄了誠實的思考,「精神頭兒都用在給現狀做合理化解釋」,凝聚社會意志的反思和批判不復存在,所以人們反抗暴政的動機和能力同時被消弭。大多數人被馴化。像彭載舟這樣偶爾出現的勇士,也只能孤身一人承擔所有風險。

文章嘆,當人們特別是知識份子階層被「向錢看」和「悶聲發大財」的風氣分化和變異後,其他的事情,「唔好念咁多」(不用想太多),交給黨去做就好了。結論就是:「一個自由思想傳播和人與人自由連結缺位的社會,他們不想反抗,也不能反抗。」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