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再創新低(圖)

發表:2022-10-21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美元 港元
10月19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盤中最低跌至7.2731,創近日新低。(图片来源: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行。10月19日(週三)晚,匯率再次跌破前期低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盤中最低跌至7.2731,一天內下跌超過460個基點,創近日新低。

受疫情和美聯儲加息的影響,自8月15日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快速下跌。9月28日,離岸人民幣、在岸人民幣雙雙跌破7.2關口,離岸人民幣一度暴跌900點。

自中共二十大召開以來,人民幣價格已第2次大幅下跌。週一,在岸人民幣收報1美元兌人民幣7.2050元,較前一跤易日收盤價跌119點或0.17%。

中國央行在週三發警告稱,「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消息發出後,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短暫回調,但仍雙雙破「7」

路透社引述了多名消息人士指,中國大型國有銀行在外匯市場加大干預力度,試圖遏制人民幣貶值。但看起來,維穩措施未能阻止人民幣繼續下行。

臺灣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表示,人民幣持續下跌,主要是沒有足夠的底子,也就是沒有經濟實力支撐。中國有可能在2023年、2024年陷入停滯性通貨膨脹。

就在匯市與經濟下滑之際,北京欲借香港再推人民幣國際化。外界分析認爲,人民幣全面國際化無期,北京還要依賴香港和聯繫匯率制度,港元暫時安全。

美聯儲在今年3月開啟加息後,自5月12日以來,香港金管局已39度承接加息沽盤,累計買入2,381.17億港元,其中有8筆承接金額超過100億港元。

10月21日,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跌至1,001.66億港元,距離跌穿1,000億關口,僅一步之遙。

海外獨立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分析道,在聯繫匯率制度下,因美聯儲大力加息,港府動用幾千億港元來拉升港元匯率。現又正值中美脫鈎,香港已處於分裂狀態。

他說,在貨幣政策方面,香港需要跟隨美國,但經濟基本面越來越依賴大陸。而目前大陸經濟下行,中美貨幣政策反向,在中美政策夾擊下,香港金融風險日益增加。此外,儘管香港官方公布的通脹數據不高,但隨著按揭利率的上升,樓市風險也日漸明顯。

在香港經濟下行,港匯疲弱之際,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10月3日提出要港股南向通以人民幣計價,以及建議增設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

港府此時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舉動,引起了財經界關注。香港政經評論員利世民對自由亞洲表達了擔憂。

他指出,如果未來以人民幣報價和計價的產品增加,不排除人民幣可能會成爲香港的另一個法定貨幣,即港幣與人民幣共同作爲法定貨幣的「貨幣雙軌制」。

然而,人民幣並非自由兌換、自由流通的貨幣。北美資深投資顧問Mike Sun認爲,人民幣全面國際化遙遙無期。在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再次提及動態清零不動搖,以及國內大循環爲主體。在經濟內循環這樣的趨勢與背景下,人民幣會繼續受到嚴格管制,但資本自由流通通常被視為一國貨幣成為國際貨幣的基礎,所以人民幣難以真正做到全面國際化。

他舉例説,中國石化從紐約和倫敦相繼退市,就是一個風向標。這反映出北京想把紅利留在大陸和香港,目的是形式上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同時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