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寶座之爭 兩大熱門密談3小時(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10-23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
英國前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在當地時間10月22日晚間20時進行會談。(圖片來源: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編譯/綜合報導)英國在職最短的首相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辭職後,英國保守黨的接替人選提名期將於周一(10月24日)結束。呼聲較高但尚未正式公布參選的前首相約翰遜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據報私下會面,討論只派其中一人出選,以免加劇黨內分裂。

英相兩大熱門密談3小時 

英國前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也譯強生)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在當地時間10月22日晚間20時進行會談,《每日郵報》稱強生主張他再度成為首相,並由蘇納克擔任高階職務,將避免一場造成黨內分裂的競爭。兩人會談據稱在當天深夜23時20分前結束。

英國《電訊報》報導稱,保守黨高層正是希望兩人先行談判,商討聯手競選(joint ticket),但兩人在會後未能達成協議,約翰遜在23日早上致電黨內支持者,重申會「繼續去馬」,不會放棄參選。

英國《每日郵報》猜測,雙方談的可能是權力共享,強生可能許諾若自己當選首相就給蘇納克「高位」,但要求蘇納克「絕對忠誠」。《每日郵報》還指出,如果蘇納克不能確保忠誠,強生會「放棄他」。

雙方陣營都無透露談話內容,英國報導指約翰遜和蘇納克可能磋商二人中只派一人參選,以免拖長選舉兼加劇黨內分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辛偉誠(Rishi Sunak)暫時獲128名黨内議員提名,其中部分人為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盟友,包括前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弗羅斯特(David Frost)及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

蘇納克正式公布參選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提名會在10月24日結束,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香港譯作:辛偉誠)10月23日正式公布參選,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仍未正式表態參選,但據報磨拳擦掌。

英國《電訊報》報導,蘇納克與約翰遜在黨內各有不少支持者,保守黨高層擔憂在某一方勝出後,另一方的議員支持者會拒絕接受勝出者。

據《星期日電訊報》委託民調公司所做的調查顯示,受訪的保守黨議員中,48%會傾向選擇蘇納克,45%選擇約翰遜,勢均力敵。

民調顯示約翰遜在基層黨員中較受歡迎,有可能勝選。

英媒報導,多個資深保守黨議員正竭力阻止約翰遜「回朝」,認為可能進一步引發市場不穩,更會連累保守黨。他們正號召黨友傾巢而出支持辛偉誠,認為他象徵著金融市場穩定,寄望在議員意向投票中,可展示出蘇納克獲壓倒性支持,促請議員不要在其他人選上糾纏,展示保守黨團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任内閣成員當中,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大臣李思銘(Jacob Rees-Mogg)、地方發展、房屋及社區大臣夏簡勤(Simon Clarke)、北愛爾蘭事務大臣夏禮思(Chris Heaton-Harris)、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國會議主席岑浩文(Alok Sharma)、運輸大臣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都支持蘇納克。

前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安全事務國務大臣董勤達(Tom Tugendhat)及前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也有提名蘇納克。

保守黨357名議員當中,暫時有204人已有明確意向,其餘多名議員尚未表態決定提名人選。

任何角逐保守黨黨魁的人士需要獲得最少100名黨友國會議員支持,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辛偉誠已獲得128名議員支持,約翰遜與下議院領袖莫佩琳(Penny Mordaunt)則分別有53人與23人力撐,但約翰遜的幕僚聲稱,他已手握100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