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靠兩面牆 家中遭病殃」有這麼嚴重?(組圖)

發表:2022-10-2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床 臥室
老話靠兩面,家中遭病殃」。(圖片來源:Pixabay)

古人認為睡覺養生的一種方法,他們非常注重睡眠,關於睡覺也有很多研究,比如老話說「靠兩面牆,家中遭病殃」,這句話是甚麼意思?還有這句俗話「人睡三覺 命比紙薄」有道理嗎?

「床靠兩面 家中遭病殃」啥道理?

這裡所說的兩面牆並不是指床不能同時靠兩面牆,而是說在擺床的時候有兩面牆是不能靠的,這兩面牆分別是靠「窗戶的牆」和靠「廁所的牆」。

早些時候的窗戶都是透風的,古人認為床靠窗戶的時候,尤其是在晚上睡覺時,外面的氣溫要比房間裡的氣溫低,在睡眠狀態下身體比較脆弱,風寒濕邪容易趁機而入。

如果身體受寒了,那麼就會出現感冒的情況發生,所以說古人都不會將床擺放在靠窗戶的那面牆的地方。

床也不能放在靠廁所的牆。因為古人房屋結構的原因,廁所和豬圈都是和住宅相連的,廁所和豬圈都比較陰暗潮濕,濕氣非常重。

晚上睡覺時身體比較脆弱,不要在濕氣重的地方睡覺,不然身體會受到損傷患上濕病,所以古人不建議將床放在靠廁所的那面牆上。

睡覺 人睡三覺 命比紙薄
俗話「人睡三覺,命比紙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睡三覺 命比紙薄」有道理嗎?

古人還留下這句俗語「人睡三覺 命比紙薄」,指的是甚麼?有道理嗎?其實,三覺指的是懶覺、飯後覺、顛倒覺。

懶覺

一般來說,晚上11點到第2天早上6點是睡眠的黃金7小時,睡的時間太久,超出了正常的起床時間,那麼就是睡懶覺。

放假的時候,想睡懶覺,放鬆一下,但突然改變作息會使身體生理時鐘紊亂,激素失衡,起床會出現頭痛,情緒差等。

睡懶覺,還容易影響進食時間,使其紊亂還會對腸胃功能產生不利影響,甚至會引發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飯後覺

吃完飯之後馬上睡覺,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誘發反流性食管炎。

食物沒消化就進入睡眠,食物的消化速度會變慢,容易導致食物堆積在胃部,增加胃部的負擔,誘發胃炎,胃潰瘍,消化不良等胃病。

所以,午飯後要等30分鐘再睡,晚飯後要等3個小時再上床就寢。

顛倒覺

顛倒覺就是晝夜顛倒,晚上不睡白天睡,長期保持這種睡眠模式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顛倒覺會使人體的生物中顛倒激素,分泌失衡,誘發神經紊亂,注意力下降,反應遲鈍等情況。

還會導致內分泌系統紊亂,胰島素分泌失常,誘發糖尿病,上夜班的人在白天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和質量,減少對身體的不利影響。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