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血栓「6個信號」 這些人千萬要注意(組圖)

發表:2022-10-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腳痛
如果頻繁出現四肢麻木,尤其是腿部有點發麻,須警惕血栓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栓是一種凝結的血塊,當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增加時,會使清澈的血液變得混濁,導致血栓形成。而血栓分解的效率變慢,就會讓血栓堆積在血管壁上,當血栓過大或是從血管壁上脫落時,就會造成血管堵塞。

血栓性疾病包括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動脈血栓主要為心腦血管疾病和外周動脈疾病,如心肌梗死、腦卒中等。靜脈血栓主要引起靜脈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靜脈血栓形成和肺栓塞。血栓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任何時間,形成時大多沒有明顯症狀。

血栓的高危人群

人體血液中存在凝血系統和抗凝血系統,正常情況下,二者保持動態平衡。但在血流緩慢、靜脈壁損傷、血液高凝狀態下,這種平衡會被打破,使人處於「易栓狀態」。

1、靜脈曲張、脫水患者,他們的血流比正常人緩慢,血小板與血管內膜接觸機會增多,血小板就有可能沉積黏附在血管內膜上,繼而形成靜脈血栓。

2、大面積燒傷或感染、手術後、患有免疫疾病、妊娠期婦女,和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患者,這些人群血液均黏稠,容易形成靜脈血栓。

3、機械、化學、感染性因素損傷靜脈壁後,可引起血小板在創傷局部黏附、聚集,最後導致靜脈血栓。

警惕血栓的6個信號

當出現以下跡象時,可能是血栓發生前身體發出的警報,需引起重視。

1、睡覺流口水

如果在睡覺的時候總是流口水,而且總是往一邊流,就需要警惕是否存在血栓的情況,因為腦血栓會導致局部肌肉功能失調,因此會出現流口水症狀。

2、眩暈

眩暈是腦血栓的前兆中極為常見的症狀,可發生在腦血管病前的任何時段,尤其是在清晨起床時出現概率較高。此外,在疲勞、洗澡後也易發生。特別是高血壓患者,若1~2天反覆出現5次以上眩暈,發生腦出血或腦梗死的危險性增加。

3、四肢麻木

有時候感覺四肢麻木,尤其是腿部有點發麻,如果這種症狀頻繁出現,甚至還伴隨著微弱的疼痛感,當心臟或者其他部位出現血栓,並且已經進入到動脈之後也會導致四肢發麻,這時發麻的部位皮膚還會有慘白、溫度下降的現象。

4、血壓異常升高

平時血壓正常,突然升高到200/120mmHg以上時,要警惕腦血栓;不只如此,血壓突然降到80/50mmHg以下,也有可能是腦血栓前兆。

5、哈欠連連

打哈欠
注意力不集中,哈欠連連,說明供血不足,有可能是動脈變得狹窄或者閉塞所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總是注意力不集中,打哈欠,這說明身體的供血已經不足,大腦無法保持清醒,很有可能是動脈變得狹窄或者出閉塞所致。

6、步態異常

步履蹣跚,走路腿無力是偏癱的先兆症狀之一。如果老年人的步態突然變化,並伴隨肢體麻木無力時,則是發生腦血栓的前兆信號。

血栓性疾病需要及時得到專業醫生的救治,如果懷疑有血栓形成,應當立即到醫院就診。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