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本港樓價恐跌15% 九成按揭業主或變負資產(圖)

發表:2022-10-28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首九個月,香港樓價已錄得超過8%的跌幅。(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今年首九個月,香港樓價已錄得超過8%的跌幅。(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0月28日訊】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27日公布數據,顯示9月份樓價指數創三年半新低。今年首九個月,本港樓價已錄得超過8%的跌幅。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9月指數主要反映8月份成交,9月股、樓齊跌,加上香港步入加息周期,預計下月公布的10月份樓價指數的跌勢會加劇,若第四季缺乏利好消息,恐怕全年樓價將跌15%。

據港媒報導,陳永傑表示9月香港上調按揭利率,令成交量及樓價跌勢加劇,9月全港僅錄得605宗一手成交,10月份的一手成交量更是慘不忍睹,截至26日僅為203宗。而19日公布的《施政報告》,沒有為樓市「減辣」的政策,致使樓價跌勢持續。

下周美國再加息0.75厘的機會甚高,將帶動香港按揭利率進一步上升,陳永傑指出,若第四季欠缺樓市利好消息,以樓價每月下調2%的速度,預計2021年全年樓價跌幅將達15%。去年以九成按揭入市的上車客,很快將面臨負資產。

中原紀錄顯示,現時有高達200個銀主盤,創十三年新高,陳永傑表示,若樓價持續下跌,銀主盤數量將以複式遞增,至年尾或增至千個。負資產及銀主盤量增加,已為樓市響起警號。

一旦情況持續惡化,會為金融機構造成衝擊。此外,今年除了樓價錄得跌幅外,成交量更低至非正常水平,今年首十個月,一、二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僅錄得37,237宗,每月平均3,723宗,按此推算,2022年全年私人住宅僅有44,000宗成交,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