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市場在哪?800億晶元巨頭業績失速(圖)

發表:2022-10-3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晶元企業上海韋爾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晶元企業上海韋爾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訊】晶元巨頭韋爾股份交出了第三季度財報,但業績數據表現頗為一般。

10月29日,韋爾股份最新公告顯示,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53.83億元,同比下降16.01%;實現歸屬淨利潤21.49億元,同比下降38.92%。再看2021年前三季度,彼時公司實現營收183.1億,同比增長31.11%;實現歸屬淨利潤35.18億,同比增長103.78%。

去年前三季度,韋爾股份的營收、淨利雙升,到了今年卻變成了雙降。

進一步看,當前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市場需求下滑明顯,是導致韋爾股份業績失速的主要原因。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中國智能機銷量約1.34億部,同比下降16.9%;第三季度,中國智能機銷量約為7113萬臺,同比下降11.9%。韋爾股份與消費電子行業關聯度有多高呢?

今年上半年,半導體設計銷售、半導體代理銷售是分別貢獻了82.40%、17.42%的收入。其中,圖像感測器解決方案業務實現營收72.98億元,佔當期總營收比重接近66%。這裡面,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合計佔圖像感測器解決方案業務50%的收入比重。

不難發現,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行業景氣度高低直接影響著韋爾股份的業績。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消費電子行業景氣度下降,韋爾股份的百億存貨變成了該公司頭頂上的一朵「烏雲」。

從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韋爾股份存貨規模分別為43.66億、52.74億、87.81億、141.1億,分別同比增長14.44%、20.78%、66.51%、96.59%。特別是進入2022年後,該公司存貨數值突破百億關口,佔流動資產比重達64.37%。

在半年報中,韋爾股份曾提到,「存貨無法順利實現銷售,將對公司經營業績及經營現金流產生不利影響」。

短短一個季度後,事情竟然發生了。

最新公告顯示,韋爾股份在今年第三季度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約3.27億元,這也拖累了公司業績表現。韋爾股份的解釋稱:「受下游消費電子市場需求下滑的影響,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市場競爭更為激烈,部分產品單價出現了下滑。公司出於謹慎角度考慮,並基於目前可獲取信息進行了評估,公司決定對6400萬象素圖像感測器產品以及部分庫齡較長的產品等存在減值跡象的資產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短期看,消費電子行業不景氣;中期看,汽車行業可能成為韋爾股份的新增長點。

今年上半年,韋爾股份的汽車CIS銷售額約為16億元,佔CIS業務整體比重為22%。在全球車載CIS市場中,去年韋爾股份的市場份額已達到29%,位居全球第二。

此外,該公司在激光雷達有一定技術儲備,有券商機構預測它可能會推出對標索尼的SPAD感測器產品。

從股價表現看,從2022年年初至今,韋爾股份累計跌幅達68.8%,總市值蒸發超1890億元,在晶元板塊中跌幅排名第一。保守估計,實控人虞仁榮的財富縮水超570億元。

在股價下跌過程中,投資者數量不斷增多,大概率是被套狀態。今年一季度末,韋爾股份的股東人數為5.924萬戶,到了三季度末增長至14.74萬戶,期間增加了8.816萬戶。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