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在哪?800亿芯片巨头业绩失速(图)

发表:2022-10-3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芯片企业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芯片企业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芯片巨头韦尔股份交出了第三季度财报,但业绩数据表现颇为一般。

10月29日,韦尔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3.83亿元,同比下降16.01%;实现归属净利润21.49亿元,同比下降38.92%。再看2021年前三季度,彼时公司实现营收183.1亿,同比增长31.11%;实现归属净利润35.18亿,同比增长103.78%。

去年前三季度,韦尔股份的营收、净利双升,到了今年却变成了双降。

进一步看,当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下滑明显,是导致韦尔股份业绩失速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机销量约1.34亿部,同比下降16.9%;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机销量约为7113万台,同比下降11.9%。韦尔股份与消费电子行业关联度有多高呢?

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设计销售、半导体代理销售是分别贡献了82.40%、17.42%的收入。其中,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收72.98亿元,占当期总营收比重接近66%。这里面,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合计占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业务50%的收入比重。

不难发现,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行业景气度高低直接影响着韦尔股份的业绩。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韦尔股份的百亿存货变成了该公司头顶上的一朵“乌云”。

从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韦尔股份存货规模分别为43.66亿、52.74亿、87.81亿、141.1亿,分别同比增长14.44%、20.78%、66.51%、96.59%。特别是进入2022年后,该公司存货数值突破百亿关口,占流动资产比重达64.37%。

在半年报中,韦尔股份曾提到,“存货无法顺利实现销售,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及经营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短短一个季度后,事情竟然发生了。

最新公告显示,韦尔股份在今年第三季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3.27亿元,这也拖累了公司业绩表现。韦尔股份的解释称:“受下游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部分产品单价出现了下滑。公司出于谨慎角度考虑,并基于目前可获取信息进行了评估,公司决定对6400万像素图像传感器产品以及部分库龄较长的产品等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短期看,消费电子行业不景气;中期看,汽车行业可能成为韦尔股份的新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韦尔股份的汽车CIS销售额约为16亿元,占CIS业务整体比重为22%。在全球车载CIS市场中,去年韦尔股份的市场份额已达到29%,位居全球第二。

此外,该公司在激光雷达有一定技术储备,有券商机构预测它可能会推出对标索尼的SPAD传感器产品。

从股价表现看,从2022年年初至今,韦尔股份累计跌幅达68.8%,总市值蒸发超1890亿元,在芯片板块中跌幅排名第一。保守估计,实控人虞仁荣的财富缩水超570亿元。

在股价下跌过程中,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多,大概率是被套状态。今年一季度末,韦尔股份的股东人数为5.924万户,到了三季度末增长至14.74万户,期间增加了8.816万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