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經濟萎縮4.5% 香港「深圳化」的三個標誌(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0-31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經濟第三季度經濟萎縮速度加快
香港經濟第三季度經濟萎縮速度加快。(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由於外部需求依然疲弱,10月31日,香港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經濟第三季度經濟萎縮速度加快,同比收縮4.5%,連續第三個季度處於低迷狀態。

該數字遠遜於匯豐、摩根士丹利和法國外貿銀行預測的0.6%至0.9%的增長,甚至超過巴克萊認為香港經濟收縮0.3%的預測。香港一季度和二季度經濟分別萎縮4.0%和1.3%。

這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最嚴重的收縮,當時由於COVID-19(新冠病毒)在全球範圍內造成了損失,本地生產總值(GDP)萎縮了9.4%。

香港政府表示:「展望未來,明顯惡化的外部環境將繼續對香港今年餘下的出口表現構成巨大壓力。」

香港政府表示,儘管放寬了入境遊客的檢疫規定,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疫情大流行的發展將增加下行風險。金融環境收緊和資產價格疲軟將越來越多地抵消勞動力市場改善的狀況和消費券計畫的積極影響,而借貸成本上升將抑制固定資產投資。

香港政府以全球增長前景惡化為由,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從1%至2%下調至增長0.5%及收縮0.5%的範圍,而2022年的基本通脹估計仍保持在2%。

Natixis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高級經濟學家Gary Ng對路透社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減速、全球貿易環境疲軟以及國內家庭情緒低迷,香港短期前景將繼續面臨挑戰。」

李家超施政報告中的措施不足以扭轉這種趨勢,」Ng補充說。

在本月早些時候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提高國際競爭力和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列為優先事項。

自2020年初以來,防疫的限制一直對香港的經濟造成壓力,導致旅遊業和商務旅行陷入停頓,並長期打擊餐飲業和零售業。

昔日的國際金融中心,正在向大陸的城市學習,越來越「深圳化」。

香港正在「深圳化」的第一個標誌是成立投資公司,改變政府介入經濟活動的方式。

中國多地紛紛成立各種國有資本投資、控股公司,以及設立各種投資基金。今年上半年,至少有70多隻地方母基金成立,其中超過百億規模的超過40只,總規模超過6000億元。

李家超的施政報告表示,已指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由港府撥款300億港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引進戰略產業。

除此之外,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還將集合「未來基金」之下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

香港正在「深圳化」的第二個標誌,加快建設北部都會區,要建立一個全球科創中心。在核心商業區而沒有特定地域要求的政府辦公室,將遷往北部都會區,並騰出核心商業區土地。意味著香港掉頭北上,希望與深圳融合。

有分析指,把政府機構遷到新區,有爛尾傳聞的雄安新區的味道。

今年,新加坡成為亞洲金融中心頭把交椅。香港也著急,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毫不掩飾地說:「我們必須更加積極和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

這也許就是香港「深圳化」的最後一個標誌,畢竟深圳虹吸全中國人才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能否留住人才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