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退出黑海協議 令糧食危機更近一步(圖)

發表:2022-11-01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 小麥

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預計小麥期貨價格近日將上漲。(图片来源: AHMAD AL-BAS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俄羅斯黑海艦隊在週末發生了多次大爆炸,並指責是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發動無人機襲擊造成的。10月30日(週日),俄官方宣布,將暫停黑海穀物協議。路透社援引分析師稱,預計小麥期貨價格近日將上漲。

據俄國防部說,烏克蘭在10月29日早上出動了16架無人機襲擊克里米亞半島塞瓦堡(Sevastopol bay)附近的俄黑海艦隊,而英國海軍「專家」參與協調了這次「恐怖」攻擊。為此,俄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將「無限期」中止黑海穀物協議,因無法按協議"保證民用船隻航行的安全"。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紀柏梁(Dmitry Polyanskiy)發推文稱,俄羅斯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事件召開會議。

路透社報導稱,今年7月,俄烏雙方在聯合國及土耳其斡旋下,分別簽署了《烏克蘭糧食安全運輸倡議》,建立了一個安全走廊,允許烏國的三個港口恢復農產品、化肥出口,以緩解俄烏戰爭引發的全球糧食危機。根據協議,出口的有玉米、小麥、葵花籽產品、大麥、油菜籽和大豆等近1千萬噸。

但現在,該協議能否持續下去的不確定性,已經導致穀物價格上漲。10月31日(週一),小麥價格上漲。在芝加哥的漲幅約為5%,達到每蒲式耳(約為35.2升)8.71美元;玉米漲了約1%為每蒲式耳6.87美元;荳油上漲超過2%,至每磅73.36美分。

今年夏天,俄羅斯收穫了其歷史上最大的小麥產量,幫助了世界市場的供應需求。諮詢公司Sovecon估計,俄羅斯10月份將出口450萬噸小麥,高於去年同月的280萬噸。交易市場警告說,預訂運往非洲和中東的數十萬噸小麥,現在將面臨風險。

古特雷斯緊急呼籲,「各方應盡一切努力」延長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議,其中包括促進俄羅斯穀物的運送。

他指出,如果現在糧食和化肥產品沒有進入全球市場,那麼在耕種季到來之際,農民們將無法以其能夠負擔的價格及時獲取化肥。這將危害2023年和2024年世界各大地區的糧食收成,到那時,人們所面臨的危機就將從能否負擔得起糧食,轉變成有沒有糧食可買。

俄羅斯單方停止參與聯合國極力促成的黑海穀物協議,嚴重打擊了各方為緩解全球糧食危機所作努力,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

法新社稱,美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指出,「俄羅斯破壞這些重要糧食出口的行為,實質上就是昭告世界各地的人們和家庭應為食物支付更多費用,否則就會挨餓。」

歐盟則敦促俄羅斯改變其決定。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發推文說,「俄羅斯決定中止參與黑海協議,導致穀物和肥料的主要出口路徑面臨風險。而這些產品都是烏克蘭戰爭所引發的全球糧食危機所急需要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指責俄羅斯正試圖在發展中國家製造人為飢荒。他呼籲聯合國及二十國集團,對莫斯科作出強有力的回應。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批評俄方以虛假信息為藉口,企圖封鎖糧食走廊。

據古特雷斯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上週說,自黑海穀物倡議執行以來,已有超過900萬噸穀物和其它糧食產品順利運出,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於小麥及其它大宗糧食商品的價格走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食品價格指數已經連續7個月下降。依照基於世界銀行的模型估算,主食價格的降低間接防止了全球約1億人陷入極端貧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