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涉台官員遭降級 習近平對台政策恐生變?(圖)

發表:2022-11-04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会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會議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二十大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確定連任,且中央常委皆為其人馬,外界認為體制將越趨獨裁。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華盛頓郵報」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也對此表達觀點。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3日發表專文指出,中共二十大授予習近平類似皇帝的地位。對臺灣而言,這讓原本就具有很高衝突風險的台海局勢變得更為險峻。

吳釗燮接受羅金訪問時表示,習近平將幾名原先涉臺經驗豐富的官員降級,使臺灣與中共當局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複雜化,「這可能表明習近平在制定臺灣政策時不信任官僚,他在思考臺灣時似乎有自己的小圈子」,而「如果習近平如此脫離台海局勢現實...你可以預期他的對臺政策可能不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切實。」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也表示,二十大後習近平身邊都是唯命是從的人,這些人的唯一目標是協助習近平鞏固內部控制並確保權力穩固。

黃重諺說,這些新上任的官員不是改善中國經濟或提高國際地位的專家,「這會帶來很多風險,不僅對臺灣,對整個印太地區乃至整個世界都是如此。」

吳釗燮分析,未來台海兩岸最敏感時刻可能會落在2024年,臺灣將在2024年年初舉行總統大選,美國則是同年年底,而習近平本身第3任任期即將在2027年屆滿並期望鞏固歷史定位。

文章稱,臺灣的政府堅稱保衛臺灣是自身責任,也清楚美國協助臺灣的意願,很大程度取決於臺灣人是否有決心為自由而戰。對此,吳釗燮表示:「我們只有一個計畫,那就是保護自己」,「不管美國來不來,臺灣都要做好準備。」

此外,吳釗燮在新聞《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中指出,對於中共二十大後的整體情勢,政府內部除討論之外、也收集其他國家看法,大致與主流看法並無差異,推測中共會越來越咄咄逼人。

吳釗燮指出,以中共高層人事安排來看,對習近平的忠誠度遠比正確的政策更重要,而所有大事都要習一人拍板。在這種狀況下難以顧全大局、政策也可能產生盲點。讓國際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戰狼外交」,明明是在替中國自身形象製造麻煩,但從人事布局上看,這種方式接下來應該也不會改變。

吳釗燮提到,他不斷向國際社會闡述中共擴張的野心和改變國際秩序的作法。以臺灣為例,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對臺灣隻字未提,中共卻不斷引述該案來謊稱已經解決臺灣問題,更當作對他國施壓,甚至是未來合法化動武的藉口,這些實情都必須讓國際社會瞭解。

最後吳釗燮警告,中共的野心絕不止於台海、南海,而是全球範圍。目前中共演習已穿越第一島鏈、有時深入太平洋,包括最近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中共企圖用一帶一路影響印度洋周邊現狀,例如斯里蘭卡政府破產,中共當局因已得到港口,一毛錢也不願協助。而臺灣身為民主國家雖有不同聲音,但不應造成矛盾恐慌,最好的反應是讓中共知道「我一點都不怕你」。

另外,吳釗燮說,對於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CPTPP正在討論英國入會案,對方告知英國入會案已佔很多時間,因此尚未討論其他新入會申請案,目前為止臺灣還在進行非正式諮商。他表示,臺灣的立場很清楚,已經符合CPTPP高標準,若為迎合一個還達不到標準的國家,相當不公平。

他也希望讓更多國際友人瞭解區域和世界所面臨的挑戰,若國際社會看到中共的擴張主義不斷進行,而能夠瞭解臺灣地位的話,臺灣將能獲得更多支持,『因為我們不想要被威權主義者統治,我們相信的是自由、民主、人權,更多的民主國家應該團結在一起,拒絕中國要改變現狀的企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