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就是特務?康生在延安整風中「以貌」定罪(圖)

發表:2022-11-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生和第二任妻子曹軼歐
康生和他的第二任妻子曹軼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從1937年起,康生還先後在中共陝甘寧邊區炮製了幾起著名的「特務」案件,進一步強化了人們關於「敵情」嚴重性的觀念。

「你長那麼漂亮,不當特務,誰當特務!」

最著名就是是錢維人案。錢維人原是邊區公路局長,國共合作開始時,他曾負責與國民黨方面聯繫建築公路之事。康生多次說他是「內奸」,後下令將其逮捕。二是王遵及案。王遵及是大漢奸王克敏的侄女,她因不滿漢奸家庭,要求抗日,來到延安。康生懷疑她是「日本特務和國民黨特務」,下令將其關押起來,進行逼供,曾三天三夜不讓其睡覺,要她承認是國民黨特務組織復興社的成員。1939年,康生親自寫信,要求嚴訊王遵及,使其承認是復興社特務。三是李凝案。李凝原是東北地下黨員,曾被日本人逮捕,後經家人保釋出獄。她於1938年到延安,1939年7月突然被邊區保安部門逮捕。康生逼其承認「叛變投敵為特務,打入黨內充當漢奸」。在一次審判會上,康生蠻橫地說道:你長那麼漂亮,不當特務,誰當特務!最後在定罪結論上寫道:走路像日本女人;有日式女內衫;刺探軍事秘密等。這些案件雖然後來都被證明是莫須有的,但當時在延安卻引起了很大的轟動。

由於有了這些事實做根據,1943年3月16日,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指出:整風既要整小資產階級思想,同時也要整反革命。過去我們招軍、招生、招黨,招了很多人,難於識別。抗戰以來,國民黨對我們實行特務政策,在社會部和中央黨校都發現了許多特務。現在我們要學會識別特務和賢才。在延安,年內要完成審查幹部、清洗壞人的工作。此後整風運動進入了審查幹部階段。

延安整風的目標就是發現內奸與肅清內奸

1943年3月20日,康生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匯報說:抗戰以來,國民黨普遍實行姦細政策,最近從審查幹部中才發現這一政策的陰謀。根據康生的匯報,劉少奇當天就向華中局發出《關於警惕國民黨特務政策》的電報,指出:最近延安在整風及全面清查幹部思想歷史的過程中,發現大批國民黨特務與日本特務,今天我們向國民黨鬥爭的主要方式是特務鬥爭。我們要把反特務鬥爭看成和軍事、政治、經濟鬥爭一樣的重要。

4月3日,中共中央發布《關於繼續開展整風運動的決定》,指出從1943年4月3日到1944年4月3日,「整風的主要鬥爭目標,是糾正幹部中的非無產階級思想(封建階級思想、資產階級思想、小資產階級思想)與肅清黨內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前一種是無產階級思想與非無產階級思想的鬥爭,後一種是革命與反革命的鬥爭;整風運動既是糾正幹部錯誤思想的最好方法,也是發現內奸與肅清內奸的最好方法。

4月24日,中央書記處決定,高中級幹部教育計畫暫緩三個月發布,在5、6、7三個月內,專門進行防姦教育。總學委負責這一工作,總學委副主任康生負責日常事務。在審幹階段,儘管毛澤東在開始的時候,由於受康生的影響,對形勢的估計也過於嚴重,但他還是一再要求,各級幹部既要提高革命警惕性,對壞人堅決鬥爭,又要掌握政策,重在教育,要嚴禁逼供信。但康生為了擴大戰果以邀功請賞,對此卻充耳不聞。

康生為擴大戰果製造冤假錯案

不久,康生就搞出了一個張克勤「敵特」案,並以此為突破口,在全邊區範圍內大肆反奸捉特,一時間特務如麻,搞得人人自危,人心惶惶。

張克勤原名樊大畏,時在社會部所屬的西北公學學習。因其父在蘭州被敵人逮捕自首,本人對領導提意見偏激,加上一名與他同來延安的在魯藝學習的人檢舉他是特務,所以被康生下令看管起來。在關押過程中,年僅19歲的張克勤受到逼供,在經過六天六夜的「車輪戰」的肉體折磨和「假槍斃」的威脅以及「坦白了可以保留黨籍」的誘逼後,他「招出」了甘肅地下黨是打著紅旗反紅旗的「紅旗黨」,是國民黨「紅旗政策」的產物之類的虛假口供。

對於這樣一個完全靠逼供產生的假案、錯案,康生卻如獲至寶,他讓張克勤騎著高頭大馬,佩上紅花,到各機關學校作講演,介紹他的「特務」經歷和反悔過程。康生到處宣揚「紅旗政策」是國民黨對共產黨內奸政策的新策略,從而得出在國民黨統治區的黨組織不可靠、必須重新估計的錯誤結論。並隨即開展了大規模的追查,把來自甘肅、河南、湖北等地的地下黨員和進步青年中他認為可疑的人,捕押起來,審問逼供。據師哲回憶,1943年4月1日晚上,康生召集邊區保安機關的負責人開會佈置工作,提出要抓捕的名單。當時擔任邊區保安處一局局長的師哲問康生:要抓的人有沒有材料,沒有確切材料,怎麼審問?康生卻答到:有材料還要你們審問幹什麼?結果這一夜就抓了260多人。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