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錢了:在中國做核酸要繳費 進口高價藥被停(圖)

發表:2022-11-0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核酸
中國多地發通知,要求從11月起開始付費檢測。(图片来源: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當核酸檢測已成為中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項時,多地突然發通知,要求從11月開始付費檢測。與此同時,北京取消了英國藥業葛蘭素史克(GSK)集中採購申報資格18個月。有分析認為,核酸檢測繳費與葛蘭素史克被罰,反映出政府沒錢了。

自費檢測

據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的報導,貴陽市的常態化做核酸出現新動向。自2022年11月1日起,除部分風險人員可以做免費核檢外,其他民眾都需按照「願檢盡檢」原則,自己付錢。

除了貴州省貴陽市、畢節市外,湖南省岳陽市、四川宜賓、甘肅隴南和酒泉,以及廣東惠州市等多個城區,都在近期對檢測收費政策進行了類似調整。

貴州畢節市下屬的織金縣宣布,收費人員有如下4類:美容美發、KTV、酒吧、養老機構、監管場所、景區景點、藥店;來(返)織縣進行「三天兩檢」的人員;願檢盡檢人員;其他人員。

網上還熱傳,湖南省岳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收費標準為多人混檢每人次4元人民幣(下同)。而四川宜賓的南溪區、翠屏區、敘州區、三江新區、高縣、屏山縣和長寧縣已發布通告,核酸檢收費標準為單人單檢每人次16元,多人混檢每人次3.5元。

由於在一些公共場所和搭乘公交時,需要一定天數的健康碼綠碼,大陸居民不得不做核酸以保證出行順利。但之前,這些檢測大多都是免費的。

高價藥被停

10月31日,跨國藥業公司葛蘭素史克被告知,從即日起,中國國家藥監局將對其藥品「度他雄胺軟膠囊」暫停進口、銷售和使用。理由是,該膠囊不符合中國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要求。

據陸媒報導,度他雄胺膠囊專門用於治療前列腺腫大、脂溢性脫髮等疾病,是第五批國家藥品集採的61個藥品之一。

同日,中國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簡稱「國家聯採辦」)將該公司列入「違規名單」,並從今年11月初至明年4月底,暫停參與國家聯採辦活動的申報資格。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葛蘭素史克,是醫藥界巨頭。其產品在呼吸、愛滋病、疫苗等領域,具有領先地位。突然被取消未來18個月的集採申報資格,將意味著該公司至少會錯過3次集採機會,旗下藥品不可能進入醫院市場。

政府太缺錢

有分析指出,在疫情爆發的這幾年,北京採取極端防控措施,所謂的「動態清零」和常態化的核酸檢測,不僅花費了大量資金,同時也導致中國經濟大幅度下滑。無論做核酸收費或停止進口外國高價藥,都反映出政府沒錢了、現在非常缺錢。

美國之音援引日本國立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的話,核酸自費和放寬交通核酸要求兩種政策同時出現,突顯了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矛盾。尤其是貧困的省市,為了應付核酸檢測帶來的龐大開支,只好向群眾開刀。

早些時候,彭博社報導稱,中國的防疫支出加重了中央和當地財政負擔,多家核檢供應商遭官方數月拖欠。

對於葛蘭素史克違規一事,旅美中國時政觀察人士陸天明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表示,最近這一年來,不少進口藥被排斥在外,因為它們的價格較高。而那些仿製藥較便宜,中國的產品成本較低。政府採用集採的方式,「一是通過量來壓價,再就是把這些高價的進口原創藥排除在外。」

此外,他認為,這也預示政府要搞所謂的內循環了,「各地的供銷社也開始冒出來」,這都說明它要搞「自給自足」的那套東西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