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猛虎 驅鬼避邪的重明鳥(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11-1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鳥 神祕 大海 陽光 天空 121323221
過去,曾有其他國度進獻的異鳥來到中原之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文明數千年,除了鳳凰以外還有許多與眾不同的鳥類,曾有一種名為「重明」的鳥類,牠長相如雞,叫聲如鳳,卻能夠追殺兇猛的老虎,並為人類驅散妖魔鬼怪與災禍。

追殺猛虎 驅鬼避邪的重明鳥

距今數千年前,帝堯在位期間,曾有一段時間,鸞鳥會與一種名為「鶻鵃」的鳥類每年前來相聚,當時還能見到麒麟在沼澤中遊玩,而鴟梟等鳥類則逃至廣大沙漠的深處。

曾經有個「折支國」的使者進獻一種名為「重明」或「重睛」的鳥類,重明鳥的外觀與雞相似,而叫聲則與鳳凰類似。重明鳥身上的羽毛經常會脫落,但牠光憑裸露肌肉的翅膀就能飛翔。這種鳥類最特別的是牠的眼睛,牠的其中一隻眼睛裡能看見兩顆眼球,與其他鳥類截然不同。

重明鳥擁有深不可測的力量,牠身為鳥類卻能追殺兇猛的老虎,能夠使妖魔鬼怪與災禍一類都無法對人類造成傷害,不過人們必須要給予美酒讓牠飲用。據說有些人會雕刻木頭,或是鍛造金屬,製造出重明鳥外觀的雕刻,放置於大門與窗戶之間,光憑這樣也能驅散各種鬼怪,讓它們紛紛退散。

重明鳥出現的頻率與時機無跡可尋,有時牠會一年出現數次,有時卻是連續數年都不知去向。當時住在都城的居民都會將房子清理乾淨,等待重明鳥再次出現。

相傳每逢正月的第一天,人們在門窗上刻畫雞的樣子,就是重明鳥流傳至今的樣子。

隨王升天 來自異國的鳳鳥

周朝時期,旃塗國曾經來朝進獻一隻年幼的鳳鳥,他們將其安置於五色玉石裝飾的奢華車輛中,並用紅色的大象拉車,一路來到京城。

當時人們將鳳鳥放養於飼養各種珍禽異獸的園林中,每日依照元醫藥書中記載的祕方,製作出專門的美酒與雲石,作為這種鳳鳥的伙食。

最初,鳳鳥來到京城時,外觀的毛色並不鮮明艷麗。後來周成王前往泰山祭天,他抵達社首山祭祀山川,這隻鳳鳥的毛色也同時變得光彩亮麗,與原先天差地遠。

相傳蛻變後的鳳鳥,使得中原之地上的飛禽走獸不再鳴叫,全數對這隻神鳥俯首稱臣。當周成王駕崩離世,這隻鳳鳥也隨之衝入雲霄,從此消失無蹤。

狩獵神鳥 迅雷飛升的獵鷹

相傳喜好打獵的楚文王,曾經收到一隻進獻的鷹,這隻鷹並非平凡無奇的品種,因此楚文王將牠帶到雲夢一帶打獵。當時這隻鷹並不會與其他獵鷹或獵犬爭相捕捉獵物,而是保持沉著冷靜,瞪大雙眼注視著遠方天際的雲朵。

過了一會兒,天空中忽然出現一個物體,從遠處無法分辨出此物的樣子,這隻鷹瞬間展翅高飛,以宛如迅雷般的速度飛向該物。隨後,天空飄落如同下雪般的羽毛,以及如同下雨般的血滴,並有一隻體型龐大的鳥類摔落地面。

據記載,這隻鳥類的翼展足足有數十里寬,當時學識淵博的人看了以後,面露驚訝地說:「這是『大鵬』的雛鳥呀!」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