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唐太宗稱「帝心」的高僧有哪些神跡?(圖)

作者:隅心 發表:2022-11-11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帝崇敬僧人示意圖
皇帝崇敬僧人示意圖。(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法順,俗姓杜氏,生於陳武帝永定元年(公元557年),雍州萬年縣人(今陝西西安長安縣人)。稟性柔和的釋法順於18歲時絕塵出家,拜因聖寺僧珍禪師為師。《神僧傳》《續高僧傳》均記載了其傳記。

後來釋法順選擇在慶州、清河、驪山、三原、武功等地説教,由於他說出來的法理已經刪去浮華不實的詞句,因此內容直截揭顯正理。

當時盛傳擁有神通的法順出現了不少神異事蹟,因此《續高僧傳・卷二十五》將其傳記收編在《感通類》一類中。

由於崇敬神佛的唐太宗仰慕法順的神德,特地將其引入內禁,隆禮崇敬。《佛祖統紀》的卷二十九與卷三十,均記載了唐太宗與釋法順的問答,唐太宗還稱呼他為「帝心」,這即是後人稱他為「帝心尊者」的由來。

唐太宗貞觀十四年(公元640年),高齡84歲的法順於南郊義善寺圓寂,下葬於樊川的北原華嚴寺中。

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記載於《神僧傳・卷六》中,關於這一位「帝心尊者」的神奇故事:

法順曾經在慶州勸說民眾設齋,並限制五百人。但是,當天卻來了超過五百人,供主見狀都十分驚恐。

法順並不因此畏懼,他要大家別擔心。結果供所提供的齋食居然能讓千人吃足,都沒發生問題。

當時有兩個人名叫張河江、張弘暢,他倆所飼養的家畜牛馬脾氣暴烈,人們都十分擔心,就算這些家畜被販賣,也沒有人願意買,但當法順對這些家畜慈語相勸之後,牠們竟從此變得溫和起來,再無發生衝突、啃咬之事。

法順曾引領眾人前往驪山修行。山上棲地多蟲蟻,無法種菜。法順擔心蟲蟻受到損害,遂令蟲子遷徙。不久,人們再去查看時,地上已經沒有蟲子了。

法順有次罹患毒瘡,膿水潰流。有尊敬法順而去吸吮者,也有拿布帛擦拭者,隨後病即痊癒,至於餘膿則發出香氣,而拭帛上則留有不散香氣。

有一位三原農民名叫田薩埵,生來就是聾子,另有一位生來就是啞巴的人,名叫張蘇。法順聽說了他倆的事,遂讓他們來同自己說說話,很快的,這兩人的狀態就恢復如常人般。

武功縣有一位僧人被毒龍所魅,眾人就帶他來見法順。二人端拱對坐,毒龍遂託病僧開口說道:“禪師既來,我就不繼續待著了。”不久,這位僧人就沒事了。

從此以後,遠近遭受瘴癘、淫邪所惱的人沒有不來找法順的。法順並不施餘術,僅僅是與對方相對坐著,但無不痊癒者。

有一次,法順要前往南野,並準備跨度黃渠。當時渠水滿溢且河岸陡峻,容易滑倒。法順要登上岸時,卻墮入了水中。水則在那一瞬間忽然斷流。於是,法順就沿著河渠的道路行走。等到法順上了岸,水又回復了以往的流動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