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喝茶養生 注意這4點 可別錯過2種茶(圖)

發表:2022-11-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水
冬季養生喝茶,千萬不要多喝涼茶,要選擇溫熱的茶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冬後天氣轉冷,想要養生保健康,就要學會養陰收藏。喝茶冬季養生非常不錯的一個選擇。那麼,在立冬到來之後,喝茶要遵循什麼原則?哪些茶更養生呢?

冬天養生喝茶的4個原則

1、要溫

茶
溫茶能夠更好的暖身暖心,增加身體抵抗力,幫助抵禦嚴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天氣寒冷,此時喝茶一定要避免喝涼茶。涼茶性寒容易刺激腸胃。溫茶能夠更好的暖身暖心,增加身體抵抗力,幫助抵禦嚴寒。同時,要多喝溫性茶,比如紅茶和黑茶,經過發酵之後,茶性溫和,沒有太強烈的刺激性,更能幫助身體健康。

2、要潤

立冬之後天氣依然乾燥,空氣中的水分很少,容易引起上火。再加上此時處於秋冬轉換時節,秋燥中的涼燥現象並沒有完全消退,在冬天喝茶時,要盡量選擇更加溫潤的茶品來滋陰潤肺,養護身心。

3、要順

傳統養生觀念中,到了冬天要懂得收藏,好好休養生息。此時最重要的養生辦法就是選擇順從自己的內心,讓人心氣平和,心神寧靜,這樣才能恢復消耗的精氣神。

此時養生喝茶同樣要追求順口順心,千萬不要盲目嘗試自己不喜歡的茶,要遵循內心,選擇喝自己最喜歡的茶葉。這樣喝茶才能令人開心,才能讓人心情愉悅,更好地休養生息。

4、要老

老茶能夠起到更好的養生保健效果,因為老茶經過多年存放會產生有益菌群,能夠更好地保護腸胃,減少刺激,加強養生保健效果。老普洱、老黑茶同樣具有陳香藥香,能夠幫助消食去膩,調節新陳代謝。更重要的是,老茶口感更加醇厚,冬天陰冷時節來一杯溫熱老茶,能夠讓整個身心都處於放鬆之中,起到更好養生收藏之意。

冬日養生多喝2種茶

冬天應該喝什麼茶?

1、紅茶

紅茶經過全發酵之後,茶性變得十分溫潤,沒有強烈的刺激性,既能暖身更能暖心,還有很好的滋養腸胃的作用。紅茶經過了高度發酵,茶多酚大量轉化,生成新的元素,對身體更加友好,更適合在冬天這樣寒冷的季節飲用。

2、熟普

熟普與生普的最大區別在於它經過人工加速發酵後,茶葉沒有強烈的刺激性,口感更加順滑,更容易讓人接受。喜歡喝普洱茶的人,到了冬天多喝熟普,更符合養生之道。如果是存放多年轉化良好的熟普,營養、保健的價值更高,品飲體驗也會更好一些。在暖身暖心的同時還能幫助消食去膩,對冬季進補人群大有裨益。

總而言之,冬天天氣寒冷要注意防寒保暖,千萬不要多喝涼茶,但也不要喝燙茶,而是要選擇溫熱的茶品。平時飲茶應該多選紅茶、黑茶和熟普這樣的溫性茶葉,少喝綠茶、白茶、黃茶等寒涼的茶。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