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萎縮商界意興闌珊 施永青指出原因(圖)

發表:2022-11-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在其專欄文章中透露有商界人士對做生意已意興闌珊,情況令人擔心。(圖片來源:大紀元)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在其專欄文章中透露有商界人士對做生意已意興闌珊,情況令人擔心。(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22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香港政府公布,考慮到今年首三季實質GDP接年下跌3.3%,以及短期前景欠佳,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8月覆檢時公布的負0.5%至0.5%,向下修訂至負3.2%。香港經濟持續出現萎縮現象。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在其專欄文章中透露有商界人士對做生意已意興闌珊,情況令人擔心。他指出原因在於部分商界人士對政府的防疫措施感到洩氣,不解明明某些做法可以改善營商環境,但政府卻偏偏不配合。

11日,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跌4.5%,跌幅較第2季的1.3%擴大。經季節性調整後,上季經濟按季轉跌2.6%,至於第二季經濟按季則升1%。總結首三季經濟按年跌3.3%。

政府指,考慮到今年首三季實際數字和短期前景欠佳,將今年實質經濟預測,由8月覆檢時公布的負0.5%至0.5%,向下修訂至負3.2%。

施永青表示,美國加息緩解通脹,引發全球股價、債價、樓價、金價都大幅下跌,相關的金融與專業服務亦因而受到拖累。

事實上,香港沒有如美國等西方經濟體受到通脹打擊。政府統計處表示,本地通脹相對溫和,考慮到今年首三季實際通脹率1.7%,因此將今年基本通脹率預測由2%向下修訂至1.8%,整體通脹率預測由2.1%向下修訂至1.9%。

施永青稱,香港根本沒有通脹威脅,但為了維護聯繫匯率,只好跟着加息,不過加息制約了民眾的消費意欲,因為市民更希望把錢存在銀行收息。

談及未來就業前景,他表示不樂觀,指由於香港人口流失,企業急於請人補空缺。雖然這會緩解香港的失業率,一旦移民潮放緩,空缺職位不再增加,失業率可能又會恢復上升。

他還表示,目前很多企業經營困難,連一些「百年老店」都要結束營業,呼籲「政府應正視商界的困境,避免歲晚出現各行各業的倒閉潮。」

施永青指,市民原本預測隨着入境隔離日數放寬至「0+3」,本地經濟活動可較大程度地復常。不過事實是,「0+3」方便了香港人出外旅遊,卻不足以吸引外來遊客來港。

港人的消費活動外移,讓外國旅遊業受益,反傷了本地的零售、餐飲和娛樂業。他說,這種情況已令很多做本地生意的人陷入比前更差的困境。

施永青表示,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私人企業是社會動力的來源。他透露近期留意到部分商界人士對做生意已意興闌珊,「不但對新投資不感興趣,甚至對自己的本業也想打退堂鼓。這種發展實令人擔心。」

原因在於商界「有相當一部分人對政府的防疫措施感到有點洩氣」。他說,商界不解明明某些做法可以改善營商環境,但政府卻偏偏不配合。

施永青最後希望政府能多與商界溝通,讓商界了解政府施政的背後理念。「這樣,商界才有能力對政府的行為有好一點的預感,做起生意來可以少一點無奈感。」

有評論對《看中國》表示,早前香港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真正的自由市場,在殖民地時代香港一向奉行「小政府、大市場」政策,政府確保社會在法治、人權和自由的基礎上運作,其它一切由市場來主導。現在則不同了,現在是政治主導一切,也就是黨主導一切。習近平如果不放鬆「動態清零」,香港政府這邊也絕對不敢輕易為防疫政策鬆綁的,即使犧牲香港商界利益,也是在所不惜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