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官僚主政三大直轄市 習嚴控新「山頭主義」?(圖)

發表:2022-11-16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大後習近平大權獨攬,又疑慮習家軍勢如破竹,新「山頭主義」泛起。
二十大後習近平大權獨攬,又疑慮習家軍勢如破竹,新「山頭主義」泛起。(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港媒消息,二十大「黑馬」、技術官僚袁家軍將接替陳敏爾任重慶書記,而新任北京和上海這兩個直轄市「一把手」的人選也是學者出身。外界注意到,技術官僚的崛起是習近平二十大後人事布局的一個特點。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在地方領導層引入技術官僚,以期削弱地方山頭主義勢力。

技術官僚主政三大直轄市

中共二十大閉幕後,地方高層人事密集調整。港媒《星島日報》11月14日報導,上海、廣東、福建、北京等重要省市高層人事調整已經陸續公布,另外兩個直轄市重慶、天津「一把手」即將換人。

報導說,二十大晉升政治局委員、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將接替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或將接替李鴻忠擔任天津書記,李鴻忠則可能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袁家軍1962年9月生,航天系統科班出身,曾長期任職於中航工業總公司、中航科技集團。2000年,袁家軍被任命為神舟號飛船系統總指揮。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寧夏常務副主席,2014年擔任浙江常務副省長,之後擔任省長。

從目前已經入主京滬的官員來看,中國四大直轄市已經有三個是由技術官僚主政,這似乎體現了習用人的新思路。

尹力,醫學博士出身,日前接替蔡奇成為北京新任市委書記,此前他任職衛生部多年,2020年11月調任福建省委書記;而接替尹力主政福建的,是理學博士出身的周祖翼,他曾擔任同濟大學理學院黨委書記、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同濟大學黨委書記等職。

陳吉寧,作為英國帝國理工環境分析博士,一直在學術領域,曾任清華大學校長,習近平上臺後,他開始轉入環保部,此後逐步升任北京市長。目前,他已接替李強出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

其中尹力和袁家軍來自習曾工作過的福建和浙江,即所謂「閩系官員」、「之江新軍」兩個大本營。陳吉寧則來自北京。

習近平啟用技術官僚的目的

習近平上臺後,曾多次提出「中國製造2025」,招致美國貿易戰和科技圍堵戰,晶元等高科技領域面臨「全面脫鉤」風險。在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再次描述了一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民族復興」的願景。

外界認為,習對技術官僚的重用,一是基於與美國爭奪國際秩序主導權的考慮。二是防止二十大後習家軍勢如破竹,形成一個個或明或暗,或鬆散或緊密的「幫派」、「團夥」。

英國BBC中文網10月28日報導,在新一屆24位政治局委員中,有5位科技領域出身的技術官僚,分別是馬興瑞、陳吉寧、張國清、李干傑和袁家軍,這一群體崛起速度之快令人矚目。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與東北亞分析師牛犇對BBC表示,科技官僚們進入政治局,因為習認為其科技專長至關重要,將幫助中國擺脫西方技術封鎖,加強創新以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在習時代,每個人都在「習派」中,作為核心。牛犇說,當前中國政治中唯一重要的派系是「習派」。但隨著習在位越久,年齡越大,其盟友將開始爭奪接班人地位,與習近平的關係構成權力基礎,未來我們會看到「習派」子集團的互相競爭。

據臺媒報導,長風基金會10月23日下午舉行「長風講座」,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在這場座談會上指出,在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啟用了許多海歸的「宇宙幫」,這種做法可視為「技術官僚2.0」,目的應該是多元化執政權力基礎,透過發展航太激發民族主義,應對中美關係全方位的螺旋式惡化。

李成表示,對比江胡時代和習時代的技術官僚,前者多在俄羅斯留學,以水利、電機為主,且需在方地方政府歷練15至25年;而習用的人不少在西方受過教育,學的有航太、人工智慧、納米科技、環境工程,有些出身央企、大學研究單位,或500強企業,且僅用2至9年即可培養出來。例如,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曾任航天科技集團總裁、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曾任航天科技集團副總裁、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曾任中國商用飛機董事長、遼寧書記張國清是北方工業公司總裁、山西省長林武出身湘鋼集團。

李成認為,習近平重用「宇宙幫」,可能是想擴大領導人選拔的途徑,加強更多元化執政權力基礎,造就新一代創新型技術官僚,在地方領導層引入「局外人」,以期削弱地方山頭主義勢力,同時,以旗艦企業老總的國際化背景,有助於地方經濟的海外競爭力。

對於二十大之後的派系紛爭情況,李成分析,主要的派系競爭,可能會發生在習的親信之間,尤其在強大的浙江幫內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