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說自媒體(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2-11-17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You Tube是臺灣人陳士駿等3人在2005年在美國創立的網路社交平臺
You Tube是臺灣人陳士駿等3人在2005年在美國創立的網路社交平臺。(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7日訊】美國社會思想家阿爾文.托夫勒,在1980年出版了《第三次浪潮》一書。此書把人類文明社會的發展變化歷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農業社會革命,即人類從原始漁獵時代,轉變為以農業為基礎的社會,這個過程歷時幾千年;第二個階段,是從17世紀開始的工業社會革命,歷時300年;第三個階段,是信息革命(也叫服務業革命),它是從19世紀50年代開始的,此時電子工業、宇航工業、海洋工業、信息工程等迅速發展。我們當今社會,正處在這個歷史時期,有人把它叫做信息爆炸時代。

信息化革命時期,由於信息傳播手段改進、變化,造成的文化、文明浪潮,對於人類社會和人類的精神,既帶來衝突和壓力,又帶來新的生機和轉機。

因此讀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一書,也會給我們指引一個創造未來和選擇就業機會的方向。下面我們就從信息傳播手段的改進、變化,造成的人類文化、文明浪潮衝擊,從這個視角說說自媒體的產生、發展和趣聞。

我以前的文章中曾經簡單說過,人類現代通訊手段變化經歷了5個G階段。本文為敘事的連貫性,在此再簡單說說與5個G有關的事。G是的英文字Generation的縮寫,是「一代」的意思。

我們都知道,電話是在19世紀在美國發明的。這種通訊工具的發明,不是哪一個人的貢獻,而是有好幾個人在電話的某一方面做出貢獻而逐步完善起來的。到20世紀在人們生活中應用的電話,是1854年安東尼奧開始做成第一個類似電話的裝置開始,到1876年貝爾獲得電話發明專利,到1879年愛迪生公司發明的炭精送話器在電話上應用,所以我說電話發明是有多人的功勞在內。而可移動式電話,也叫「大哥大」,是美國摩托羅拉公司的馬丁.庫珀博士在20世紀90年代後期,研究發明出來的,隨後就在全世界逐漸普及製造和應用。這個時期,在通訊發展史上簡稱為1G。1G時期的行動電話,只能傳遞語音。2G開始研發是在20世紀90年代初。到了20世紀90年代中期,2G電話已經在世界各地普及,但是只有通話功能,而它不能傳遞電子郵件。3G電話開始於90年代末期。1998年上海開始把行動電話叫做手機,隨後北京、澳門也把行動電話叫手機。到21世紀,2000年以後手機就普及開來。3G電話可以實現高速數據傳遞。到2010年以後,智能手機普及開來,智能手機已經成為行動電話服務的主力。3G以後手機的改進,主要是加強了安全、隱私保護,使手機擁有了個人電腦功能。4G手機的研發開始於2000年以後,已經應用到高速網路傳遞。5G手機開始於2016年末,現在市面出售的最新型智能手機就是5G產品。對於手機來說,你的手機上表明的幾G,是代表你的手機使用的網路制式,它代表你的手機使用的網路通訊數據傳遞和手機功能的先進程度。

下面我們的話題轉到自媒體上來。自媒體是在手機普及到民間的基礎上興起和發展起來的一個服務行業。

自媒體是指普通民眾,通過網路途徑向外發布自身經歷的事情和新聞。也就是指個人以現代化電子科技技術手段,通過網路傳遞信息。自媒體的英文是We Media。由此可見,自媒體是隨著現代化通訊技術的發展,是在近十多年才興起和發展起來的。

自媒體相對於大型通訊社或者官方媒體而言,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平民化、個性化,所以有人把它稱為草根新聞。第二個特點,就是門坎低,運作簡單。它出臺的新聞,不像大型通訊社或官方媒體那樣正規,沒有專業分工部門嚴格審查把關。第三,它的交互性強,傳播迅速。由於使用現代攝影器材和手機、電腦以及網際網路的網路技術,他可以自己剪裁、編輯作品,可以快速傳遞文檔、文字、音樂、圖片、視頻等。第四個特點是自媒體作品良莠不齊,也就是質量水平和可信程度不等。因為這取決於自媒體人個人的文化、道德修養程度和水平。

做自媒體人有兼職的,有專職的,有一個人做視頻的,也有一個團組幾個人合作的。例如我以前曾經介紹過的「洛奇訪談」,這是在美國的華人洛奇一人做的。幾個人做的例如在澳洲的「真觀點」,他們是以真飛為核心的一個三人組合,真飛是個科學家,她們的作品質量和可信度很高。

從自媒體傳送的內容上看,有社會新聞、評論;財經新聞、評論;時事、政治新聞、評論;生活常識;醫療知識;旅遊見聞;普及文化、科技知識等等。在時政評論方面,我愛看江峰、章天亮、李沐陽、方偉等人的節目,因為他們講的是真相,分析的有理有根據。

在生活常識方面,我愛看子雲錄製的節目,他是一個80後青年,他曾在廣州創業,有千萬資產,由於疫情關係,生意失敗而負債,雖然如此,但是他不灰心,他到深山區又創業做自媒體,從改造荒廢了20年的舊農居開始,自己規劃、設計、自己勞作,建立自己喜歡的花園式庭院和農舍別墅,室內擺設裝飾典雅古樸。他的院子有1000多平方米,種植有100多種花卉和果樹,還有其他植物。他又會用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和到農貿集市購買的新鮮食材,做各種特色的美食,他和朋友在花海中進餐。他的視頻作品精緻、鏡頭乾淨利落,從審美高度上看藝術水平高,反應他理想的田園生活,同時,他又把各種花卉的自然美之和藝術效果,傳給觀眾欣賞。

有一個自媒體叫「虎哥石壁鑿豪宅」,做這個視頻的,是一個姓邱的80後,他的家鄉在四川丘陵地,他的視頻真實反映他通過勞動,在自己祖傳舊家園後面,用現代電動工具開鑿(沉積岩形成的)山體,硬是憑著自己的勞動和智慧,建造了一個兩層的石屋別墅,他在竹林旁的家院內的山坡,種植花草果樹。他又用自己的積蓄,花10萬多元買建築材料,雇佣專業農工和挖掘機,把原來200多平方米的破舊農舍,改造成一個有圍牆的、院門前可通汽車,室內通水、通電的,乾淨明亮的現代化住宅。他的院子規劃的很整齊,院內有汽車停車場,有菜地、有花壇、有果樹。這一改造工程花光了他的積蓄,他自嘲的總結說,這是花錢整個寂寞。因為,為了生計,他又該到外面去打工掙錢了。

做自媒體是通過自己的勞動作品來獲得經濟收入的,因為他們把自己的作品通過通訊網路,傳輸給某一個社交平臺,這些大的公司是以其廣告收入,按照該視頻的瀏覽流量,給自媒體人以分成。現在網路流行語言,有一個新詞,把某人愛看某自媒體人的視頻,就叫做是某人的粉絲。

做自媒體,在油管上中文區第一博主,也就是粉絲最多的,是現在在新加坡的老高。「老高和小茉」是他和夫人做的談話型節目,穿插有精彩畫面。他們這個視頻開始於2018年,到今年8月訂閱人數已經突破500萬人次,一年能賺$29萬美元。為什麼他們的視頻,能這麼吸引觀眾?因為老高的視頻知識性強、趣味性強,內容廣泛,涉及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當中的一些趣聞,軼事,懸案,未解之謎,神秘事件等。但是,老高和小茉都有自己的職業,他們是業餘做自媒體。老高是80後,出生在中國,大連理工大學機械自動化專業畢業,先是在日企工作,2004年去日本,自2021年至今在新加坡做金融工作。

有一個河南省姓華的80後,他是專職自媒體人,他自駕改裝的汽車旅遊中國,拍攝視頻節目,叫《窮游的似水年華》,他的粉絲有200萬。做自媒體的收入,是他家庭四口人的主要生活來源。他做的無人機航拍和花卉特寫鏡頭很美。

我認為一個好的自媒體視頻節目,應該具備以下幾個優點:首先是內容健康、真實,能傳遞人類文明精神,給人增長文化知識,能使觀眾在心靈上與其共鳴。其次視頻的圖像清晰、美觀。語音解說和字幕相對應,語言清楚簡練,文字沒有錯別字。再就是要考慮給觀眾觀看的時間不要長,一般一個節目,十幾分鐘、二十分鐘即可。現在社會由於人們道德敗壞,欺騙、造假、為賺錢,什麼內容都用手機往網路上傳,這是不可取的。

在疫情之前,我曾經寫過介紹流浪傻妞的視頻故事,現在可以告訴讀者,這個實誠、善良、勤勞的山東妞,她已經與曾經離別的丈夫「五塊錢」破鏡重圓,恢復了婚姻生活。而且她在疫情期間,獨自駕駛房車在全國旅遊一圈後,在中國南方的山區找到了商機,又在北方找到了移民合適地點,她和「五塊錢」已經移民到山西大同,他們在那裡的農村建有自己的穀物加工廠,有員工,還有種植土地。他們在市內開起了一個經營山珍海味的商店,經營東北的人參、木耳、蘑菇等,山西出產的小米,雲南出產的茶葉,山東出產的海參等。他們的交易主要是通過網路訂貨,以郵政快遞發貨。自開張以來,生意興隆。

在網路上我還看到一個小夥子做的旅遊視頻,他叫「帶床去旅行」。這個小夥子家鄉是廣西桂林,之前他有工作,因為喜歡旅遊,在兩年多以前辭職窮游。這次疫情期間從家鄉開始上路,騎自行車做自媒體旅遊,他一邊騎車旅遊,一邊拍攝記錄沿途風景和自己的生活狀況。他計畫的旅遊終點是西藏拉薩,現在已經到達接近西藏的平塘。這個年輕人真能吃苦,他這次旅遊,已經將近一年,現在還在318國道上,正往西藏進發。我粗略看了一下,他自行車上馱帶的東西,有帳篷、折疊行軍床、毛毯、睡袋、柴火爐、燃氣爐、炒菜鍋、高壓鍋、切菜板、菜刀、飯碗、油鹽調料、米面,衣服、安全帽,水瓶,還有做自媒體必備的相機、三腳架、手機、充電寶等,算上自行車,總共大概有二百來斤重。他一路吃住都在野外,有時露宿在山坡草地、有時找個破舊廢棄房、有時住大橋下面,有時為給電器充電,偶爾也住旅館。他這一路山嶺起伏多半是上坡路,氣候又是由溫暖地區到寒冷地區,而且荒郊野外有野獸出沒。自行車上坡騎不動時就得推車前進,而且做旅遊視頻,白天一邊趕路,一邊拍攝,晚上還要自己編輯、剪接和發送視頻,由此可見他得有多大的毅力和吃多大的苦,才能堅持到底。

說到流浪傻妞的近聞,我又想起洛奇的一個趣事。最近洛奇的視頻已經改稱「奶爸洛奇」,這是個雙喜臨門的好消息,第一喜是,洛奇夫妻最近經醫院檢查確認,他妻子懷了個雙胞胎。他們正在為迎接明年降生的雙胞胎做準備。關於他的第二個喜事是,洛奇收到了他母親給他們寄來的,老人家親自刺繡的巨幅作品,這幅刺繡大小可以裝飾一面牆。繡的圖案名字叫「琴棋書畫」,刺繡表現的是古代仕女,有十八個人物。洛奇專門有一個視頻展示它,與觀眾分享他們的喜悅。這刺繡非常精美,這幅作品妙就妙在每個人物布局自然協調,像一幅生活彩色攝影寫照。美就美在每一個人物穿戴的服裝、服飾髮型都不同,服裝色彩不同,而人物表情灑脫自然。完成這幅巨作,不止是千針萬線,花費了許多時間,這還體現了慈母掛念在外遊子的愛心。

備註:

油管,You Tube是臺灣人陳士駿等3人在2005年在美國創立的網路社交平臺,2006年11月被Google公司收購,成為其公司下屬的一個子公司。2007年陳士駿回臺灣創立You Tube中文版,此後谷歌公司在香港、臺灣、新加坡等地設立中文網站。油管是中國大陸人對You Tube中文譯名的俗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