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 大陳島撤退始末 飄零過洋 他鄉作故鄉(組圖)

作者:哲君 發表:2022-11-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特大

臺灣花蓮大陳故事館
大陳島撤退,時代悲劇下的幸與不幸,一頁滄桑史,話說從頭。

1955,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年分,而對世居中華民國失守的最後一塊領土——大陳島民而言,無異於飄零過洋的1949。大陳島撤退,時代悲劇下的幸與不幸,一頁滄桑史,話說從頭。

關於1955的大陳撤退史,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模糊,倒是多年前有一個機緣曾經探訪過位於花蓮美崙山腳的大陳二村,印象是道路狹小、房舍擁擠、人口凋零。

近日由於報載花蓮大陳文化節觀光活動,得知有一個由大陳第三代青年,以蒐集大陳的人、事、物和傳承文化為志業所成立的「集大陳」粉專,瀏覽後十分感動,遂引起我參觀「大陳故事館」,瞭解大陳島撤退歷史,並重訪大陳一村、二村的興趣。

臺灣花蓮大陳故事館
大陳故事館坐落於大陳一村內,致力於推廣大陳故事和保存大陳傳統。

臺灣花蓮大陳故事館
大陳故事館一樓是里辦公處,大門上方「禮義廉恥」4個大字非常醒目。

大陳故事館就坐落於大陳一村內,致力於推廣大陳故事和保存大陳傳統,收集了非常完整的相關史料和文物,也記錄了大陳獨特的飲食文化,除了讓大眾認識大陳島的種種,更希望大陳後代子孫不要忘記自己的「根」。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的見聞。

歷史文化 認識大陳島

臺灣花蓮大陳故事館
大陳島地理位置圖。

大陳列島位在浙江中部台州灣東南方,由上大陳島、下大陳島、一江山島、下嶼等大小不一的島嶼組成,主島為上、下大陳島,距離大陸沿海最近處約14海浬,距離臺灣則約有230餘海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