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提「一帶一路」 難修復與歐美關係(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1-19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表示考慮在2023年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
習近平表示考慮在2023年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

【看中國2022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8日在APEC會議上表示,考慮在2023年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論壇。但是在逆全球化的趨勢及北京的「戰狼外交」影響下,與歐美關係愈發緊張。

1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上表示,中方考慮在2023年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

習近平在會上宣布:「明年,中方將考慮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此前在2017年和2019年的2屆論壇吸引了數十個國家的領袖和官員參與。然而,自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中國幾乎完全關閉邊界,原定舉辦的大多數大型活動也宣告取消。

如果在2023年舉辦「一帶一路」論壇成真,將是疫情大流行以來該活動首度回歸。

雖然北京當局持續宣稱要堅持對病毒和疫情「動態清零」的方針,但在實際操作上,各地最近也開始通過國務院推出的「二十條」防疫新規,逐漸有了放鬆封控的跡象。

11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導,許多分析家認為,中國的防疫管控措施到明年「兩會」,還會有大幅的進一步放鬆。但是,在「動態清零」總方針不變的情況下,中國的防疫政策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全城封控也許一時不會重現,但區域和局部封控,在可預見的將來恐怕也很難放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明年能否舉辦,可能還要看病毒和疫情是否同意習近平主持這樣一次會議。

《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的權力超過了近三十年來的任何一位中國領導人。現在,他正把重點轉向加強對外關係,準備應對不斷加劇的中美競爭。

在參加G20會議之前,習近平在一週內與外國政要舉行的面對面會晤次數超過了從2019年底疫情爆發初期到今年2月北京冬奧會近兩年時間裏的總和。

《華爾街日報》認為,對習近平來說,這種外交會晤使他有機會對抗華盛頓方面爭取盟友孤立中國的行動,並使中國為他在中共二十大上警告的迎接「驚濤駭浪」做好準備。

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10月16日在北京開幕時,習近平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

在2013年,北京推出「一帶一路」計畫(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被視為習近平「大國外交」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尋求藉此推升實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

中國的基建項目四處擴張,甚至為此組建了專門的融資機構--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2021年,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簽署合作協議的國家已達140多個。

中國官方11月10日宣布將在本週舉行的年度東盟峰會上批准在東南亞大陸上的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計畫,這標誌著「一帶一路」倡議在因疫情大流行中斷三年後回歸正軌。

不過,「一帶一路」計畫被外界視為北京當局向外擴張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工具,同時讓參與國家落入債務陷阱。並且,越來越引發歐美國家的警惕。

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聯手為「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PGII)計畫揭幕。

雙方承諾,這項價值6,000億美元的計畫,將「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提供價值驅動的、高標準、透明基礎設施夥伴關係」。

PGII是2021年在英國召開的G7(七國集團)會議上被提出,在今年6月的G7會議上正式啟動,該計畫被外界視為將與「一帶一路」抗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