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海外滲透布局與現實困局(圖)

作者:唐龍 發表:2022-11-22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和特魯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2日訊】在最近的印尼巴厘島20國集團(G20)峰會上,有一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相遇對話的視頻,引起全球關注和熱議。視頻中習近平對加方將其與特魯多前兩天在會場邊上的簡短對話內容向外公布,表達了不滿。

一時間海內外粉紅和五毛為之歡呼雀躍,看,習主席把特魯多當眾教訓了一通,真為中國提氣。但蹊蹺的是,沒過48小時,中共自己先在國內對此條消息和視頻實行了全網封殺,連「特魯多」都成了敏感詞。這麼揚眉吐氣的事情,怎麼不讓宣傳炒作了呢?原來,真正「犯虛」的還是中共和習近平自己,因為加方的新聞稿中有提到,特魯多對中方干涉加拿大國會議員選舉一事向習近平表示了嚴重關切。

據加拿大主流報紙《環球新聞》最近披露,在2019年聯邦大選中,中共向至少11名候選人注入了競選資金,其資金輸送的代理人,是多倫多市華聯會負責人魏某某。另外,魏某某及其社團還涉嫌協助中共警察在多倫多設立所謂「警務辦公室」。目前,加拿大安全部門已經就這兩大案件開始對魏某某進行調查。

另外,美國司法部最近宣布,首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中國政府情報官徐延軍在辛辛那提聯邦法庭,被指控試圖竊取美國航空貿易機密的間諜罪行,並被依法判處20年監禁。美方的指控稱,從2013年底到2018年4月,徐延軍策劃,組織,和操作了一系列針對美國航空技術機密的盜竊活動,並指使下屬滲透到美軍和政府部門內部非法活動。

對上述調查和指控,中共方面當然是一如既往地矢口否認,敢做不敢當。中共當年連大名鼎鼎成功打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間諜金無怠尚且見死不救,可見這是中共的既定傳統。據報導中共跟臺灣之間的諜戰,有時還有相互交換被俘人員的舉措(譬如2015年12月就進行了一次公開交換)。而一旦涉及到外國,中共的面子似乎比裡子更重要,於是乾脆對其國際間諜活動一概不認賬。

中共的海外滲透布局

請注意以上兩大案件的案發時間,加拿大一案是2019年,而美國一案是2013-2018年之間,都是發生在中國與西方「蜜月關係」結束之前。所謂中西「蜜月關係」指的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尤其在本世紀初加入世貿組織(WTO)以後,中國與西方開始的日益密切的商貿,文化,和人員往來。雙方都似乎進入了某種「互不設防」狀態,即所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這段「互不設防」的蜜月期,中國與西方可以說各有斬獲。西方文明價值和實踐,譬如中共所最懼怕擔心的「普世價值」,「公民文化」,「中產階級「,「非政府組織「,」民營企業「等在中國社會蓬勃興起和發展,為世界對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將促進政治體制變革和現代文化轉型的前景,平添了許多希望和信心。

而中共方面也不遺餘力地利用西方民主體制開放透明,講究「平等正義」等政治正確,以及資本主義體系和文化的重商本能等一系列特點,先由商業機密竊取,強迫專利轉讓,鼓動海外華裔人才回國服務等舉措開始,後來也開始通過海外僑團或派專職情報員對有關西方國家的政府人員直接行賄收買,對政治體系運作和程序加以影響滲透,等等。

中國政府還在海外大肆設立所謂「孔子學院「,推進」一帶一路「項目等,都曾風靡一時。包括近期英國媒體披露的中國軍隊不惜重金招募英國空軍退役飛行員前往中國培訓中國空軍飛行員的事情,也屬於發生在這一時期的「中西蜜月行為「之一。

可以注意到,西方對中國的影響,在加強貿易往來的同時,還是一如既往地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為主,因為這是西方文明的優勢。而中共對西方的滲透,絕對不敢再像當年美蘇冷戰那樣蘇聯還自覺有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在「後冷戰「時期,傳統共產意識形態已經名聲掃地,不值一提了。於是中共對海外滲透的兩大利器就改變成了金錢至上+民族主義,即對外國人搞資本收買,對海外華裔搞愛黨統戰。

曾幾何時,在中共領導層「韜光養晦「,」悶聲大發財「,及」中美夫妻論「等指導方針下,中共的海外滲透與影響力一時間搞得風生水起,紅白通吃,防不勝防。譬如中共統戰部門就在海外華人圈中發展了大批外圍組織,連本來應該是自由獨立發聲的許多家海外華文媒體(也包括臺灣的一些媒體),也竟然逐步被中共的統戰策略所轉化收編,打出的名目當然是諸如」中華崛起」,「國家統一「,」中國夢「等一類口號。

中共的海外現實困局

表面上看,中國與美國的蜜月關係,在2018年以特朗普政府宣布對中國展開貿易戰為標誌,開始走向式微和結束;而在加拿大,也因為2019年起「孟晚舟事件」的影響和「新冠疫情」爆發肆虐,而造成中加關係的急劇惡化,等於宣告蜜月關係結束。通過中共在國際貿易上的系列違規惡行,對疫情早期防控失敗和病毒溯源欲蓋彌彰,以及處理孟晚舟事件上「欺加拿大軟怕美國硬」的醜態,令包括美加在內的西方世界迅速覺醒,開始認識到與中共的關係,並非局部的某些就事論事爭執,而是全局性先進文明面對專制野蠻的新一輪系統博弈。

而在深層實質上,自本世紀初開始的中共與西方對弈,其實就像一場拔河比賽,就看最後哪一方先撐不住了。現在回顧總結起來,2012年的時候,中美雙方其實就都有些撐不住了,尤其以中共一方為甚。歐巴馬政府第二任期開始就推出了「亞太再平衡「戰略,主要是看到中共勢力逐步坐大,美國有些擔心了。而中共方面,按照其現在的說法,2012年習近平接班掌權的時候,中共已經接近亡黨了:黨內軍內政府內大面積腐敗,推崇經濟和GDP挂帥,黨國意識形態無力,社會上公民文化興起,要求自由民主法治,中共的獨裁權力也受到民營企業家群體如馬雲孫大午等的挑戰。

於是習一上臺馬上著手選擇反腐敗,換上自己的習家軍人馬,同時重手剿滅公民社會,打壓民營企業,在高校搞「七不講「,抓捕律師和異議人士,輿論全面管制收緊,鎮壓少數民族和香港自由,目標只有一個,不擇手段維持住共產黨的獨裁專制地位。

對美國和西方來說,對中共就像當年應對納粹德國崛起那樣,不同時期政策可能出現綏靖或強硬的起伏波動。但對中共而言,有個怪圈就更致命了,即一放就亂,一收即死。中共的所謂收,一般就是「極左回潮「的代名詞。歷史的殷鑒不遠,1934年,中共在全黨和蘇區大搞極左路線,結果呢,所謂蘇區根據地100%喪失,白區地下黨90%損失,中共紅軍被迫出走長征。

現在習近平旗幟鮮明大搞共產原教旨意識形態並重回極左路線,這反倒讓西方迅速清醒起來,比較容易找準了目標,不像原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樣一場混戰。美國和加拿大現在也可以旗幟鮮明瞭,只要涉及中共的人和事,就查就抓就起訴,一般都不會搞錯了,中共就是個明確靶子。這跟當年二戰爆發後,只要遇到納粹就應開打一樣,那就是政治正確。習近平倒行逆施等於自縛羅網。

但民主自由陣營也有一個教訓要汲取,即為什麼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社會的進步積累,卻讓習近平用了10年就給復辟了呢?其中一個關鍵點,就是對中共的「夾層結構「認識不清,導致對中共的深層滲透和演變很難實現。

所謂中共的「夾層結構「,就是除了繁雜的所謂「民間」外圍統戰組織外,中共還搞了政府部門和黨政機構兩套人馬,其中以政府機構對外,而黨政部門主內。這意味著由政府部門作」防火牆「,令外界很難直接接觸到掌握實權的黨政機構。譬如什麼」文化旅遊部「,」廣電總局「,「中央電視臺」,「新華社「等,都還算是「外層」組織,即外界可能直接接觸到。但關鍵還有一個「內層」主管機構,那就是中宣部,這才是拍板決策的地方,但外界如想直接接觸中宣部,就不那麼容易和直截了當了。

對習近平而言,想抓住筆桿子,那麼就要控制住中宣部,再不斷強調「黨領導一切「,就等於是綱舉目張,筆桿子在握。而1989年北京能爆發六四學潮,其中一大原因就是當時的中宣部部長朱厚澤是個出名大膽的中共改革派,曾提出著名的「三寬」原則:寬厚、寬容和寬鬆。由此可見,欲推動中共和中國的真正變革,正面力量必須善於突破中共的外層表面,直達內層核心,才能見到突出成效。這是歷史留給未來的深刻教訓和有益啟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