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重男輕女」?5個危險因素快避開(組圖)

發表:2022-11-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聊天喝飲料吃東西
研究表示,缺血性腦中風人群中,男性所占比例接近七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風是一種「重男輕女」的病?男性患者遠多於女性患者?這是真的嗎?七成中風患者是男性?研究表示,缺血性腦中風人群中,男性所占比例接近七成。

中風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而是由遺傳和環境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雖然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因素男女都有,並無明顯差別;但在吸菸、飲酒等不良習慣人群中,男性比例遠高於女性,這可能是男性中風比例高的主要原因。

預防中風 應遠離危險因素

危險因素越多,中風發生的風險就越大;反之,危險因素越少,中風風險則越低。因此,預防中風,應遠離危險因素。

1、飲食控制

飲食以清淡為原則,少食用油炸或油煎的食物,可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之食物。多選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為烹調用油。並多攝取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

增加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未加工過的全榖類、豆類,增加蔬菜和水果,以降低脂肪的吸收、增加膽酸的排泄、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能預防腦血管栓塞的發生。

2、戒菸、限酒

在中風的危險因素中,男女性別差異不大,而在吸菸、飲酒人群中男性遠高於女性,提示男性發生中風比例更高的原因可能與更多的菸草吸入和酒精攝入有關。因此,防中風倡議大家戒菸、限酒。

3、穩定血壓

高血壓是中風最大危險因素。如果能將血壓很好地控制在理想水平,會大大降低中風發病概率。應將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內,伴有糖尿病或腎病患者可以控制在更低的範圍裡。

4、適當運動

男人在跑步
適度運動,可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適度運動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可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久坐會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成年人每日30分鐘,一週五次或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到高強度的有氧運動。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超重或肥胖,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是可以干預的危險因素。

5、控制血脂

控制好血脂,血脂異常通常指血漿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俗稱高脂血症。血脂異常通常沒有臨床症狀,是「隱形殺手」,患者往往只能通過抽血化驗才能發現,這也就導致很多人存在血脂異常而不自知。

所以,一定要控制好可以改變的危險因素,尤其在冬季中風高發季節,更要警惕,最好備上控制血壓、抗血小板和抗血栓等急救藥物,萬一發生緊急情況,及時服用能夠為搶救贏得寶貴時間。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