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有三聲貴人出」指的是甚麼?(組圖)

發表:2022-11-29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鵲
俗語:「宅有三聲貴人出,門前三物是富人」,分別指的是甚麼?

在眾多經典俗語裡有這麼一句「三聲貴人出,門前三物貴人」,字面意思是:家中傳出三種聲音容易出貴人,而門前有三種物品則是代表這家富裕,那麼這句話裡的「三聲」和「三物」分別是甚麼呢?

宅有三聲貴人出

1、燕子的叫聲

古人認為燕子通常會選擇家庭和睦的家庭築巢,而家庭和睦正是一個幸福家庭重要的支撐,另外就是燕子在生活中也是「勤奮」的象徵,因此燕子的叫聲往往也被認為是容易出貴人的徵兆。

2、喜鵲的叫聲

老話常說「早報喜晚報財,正晌報客來」,生活中對於喜鵲的叫聲一直都是認為會帶來美好寓意,而喜鵲同時又是象徵著堅毅和穩定的良好品質,因此院中經常有喜鵲的叫聲也被認為是容易有貴人的象徵。

3、讀書的聲音

老話常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從古至今讀書都是改變命運最佳捷徑,同時讀書還可以收穫到豐富的知識,是一種自我修養,讀書也能樹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所以家中有讀書聲容易出貴人,也容易出棟梁之才。

牌坊前的石獅子
獅子在人們的心中都是吉祥瑞獸。(圖片來源:Yongxinge/維基百科) 

門前三物是富人

1、石鼓

古代富裕的家庭門前通常都會放上一對石鼓,這是由於古人認為石鼓帶有「驅邪避災」的寓意,而且在古代時候石鼓還是一種標誌身份的象徵,地位比較高的人通常會選擇彫刻獅子圖案,而普通地位的人會選擇日常動物作為彫刻圖案,也能增添許多古代建築的美感。

2、影壁牆

古人認為影壁牆不僅可以起到美觀的作用,同時影壁牆還能起到不炫富的作用,由於自古以來富裕人家都講究低調為人,古代時候富裕人家通常都會使用到影壁牆。

3、石獅子

從古至今獅子在人們的心中都是吉祥瑞獸,在古代時候無論縣衙還是王府宮殿通常都會在門口放上一對大獅子,因為獅子寓意著「辟邪納吉」』和「皇權至尊」。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