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字之十最 看看你認識幾個?(圖)

發表:2022-11-30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字 書法 寫字
中國漢字的語境宏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複雜的文字之一。語境宏大,語意深邃,其字、音、意也多有不同。

下面列舉出中國漢字之十最,你認識幾個呢?

最昂貴的漢字——贔

這個字讀作「必」。「貝」就是錢的意思,三個「貝」字碼在一起,表示「用力的樣子」。還有一個專有名詞「贔屭」,讀作「必細」,是傳說中一種像龜的動物,也是「龍生九種」的其中一子。有力氣且喜歡文字,常被用來跟石碑打交道。民間所謂的「王八馱石碑」中的王八,多為「贔屭」。

最鬧的漢字——猋

這個字讀作「標」,從字形上看是三條狗糾纏在一起,表示狗群奔跑的樣子。引申出迅速、飆升之意。

最豐盛的漢字——鱻

這個字讀作「鮮」,同時也是「鮮」的異體字。三條魚,原指生魚或「新鮮」的意思,也指鮮美、應時的食物,味道鮮美。

最土的漢字——垚

這個字讀「堯」,形容山高。垚」字不常見,外形全是土,核心卻是峭拔巍峨、直插雲霄。金、木、水、火、土這「五行」之中的每個字擺成品行結構,都會生出另外一個絕對不同的漢字。

最敏感的漢字——毳

這個字讀作「翠」,醫學上有「毳毛」一詞,指人體表面除了頭髮、陰毛和腋毛外,在其他部位生的細毛,俗稱「寒毛」。

最無賴的漢字——掱

這個字讀作「爬」,從字型上看就是「三隻手」,意為從別人身上竊取不義之財。「掱手」一詞中共有「四隻手」,仍有「賊皮」之意,讀作「扒手」。

最有表情的漢字——囧

這個字讀作「炯」,是個像形字,在網路文化中,囧字內的小「八」字被視為眉眼,「口」字被視為嘴,此字形象的表現了極致扭曲、誇張的表情。

最惡毒的漢字——蠱

這個字讀作「古」,從字形上看,顯然就是一隻器皿裡裝著一群蟲子。

最畜生的漢字——驫 羴 犇

「驫」,讀作「標」,字形是一匹馬領著另外兩匹馬風馳電掣地奔跑,形容眾馬奔騰的樣子。

「羴」,讀作「山」,也是「膻「的異體字,「膻」就是羊肉的氣味。

「犇」,讀作「奔」,也是「奔」的異體字。牛的本性溫順,三頭牛在一起是形容奔跑、急匆匆的意思。

最粗魯的漢字——麤

這個字讀作「粗」,也是「粗」的異體字。字形是一大兩小三頭鹿頂在一起,似乎彼此混攪、非常有力氣,表達出動粗的意思。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