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抗議方式很具創意 獲國際社會聲援(圖)

發表:2022-11-30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8日,北京民眾舉著白紙抗議
24日晚間,烏魯木齊市發生大火釀10死9傷,而引爆全國各地遍地開花聲援,北京民眾於11月28日舉著白紙進行抗議。(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0日讯】24日晚間,烏魯木齊市發生大火致10死9傷,而引爆全國各地遍地開花聲援,其中至少包括了上海、北京、武漢、成都和廣州等城市爆發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法新社於28日從北京報導稱:中國的抗議民眾設計出了無數富創意方式,以表達對政府和防疫清零政策之不滿,包括以舉起白紙、搭配國歌,以及利用複雜文字遊戲等方式來逃避審查,並表達憤怒和支持抗議活動。而國際社會也表示對於中國民眾的支持與同情。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中國抗議民眾幾天來已經設計出無數富創意方式,其包括北京等許多城市,抗議的民眾舉起空白之A4白紙,以表示中國是如何缺乏言論自由。同時也有人於社交媒體微信(WeChat)的個人資料上發佈了白色方塊。

網路流傳的照片亦顯示,中國頂尖清華大學學生手舉著寫有弗裡德曼方程式(Friedmann equations)之標語牌,因為這名物理學家的姓氏為Friedmann,其與freed man(自由人)或者freedom(自由)相似。

有社交媒體的使用者通過較高級之文字遊戲來討論有關抗議活動,他們使用了“香蕉皮“(其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發音相近;而“蝦苔“的音與”下臺“相似等詞。

上週末,有一些人群公然地要求習近平下臺,並高喊著“拒絕新冠測試,支持自由“等口號。另外習近平的影片片段和習主席語錄,也都被引用來支持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其中包括他於一段影片中說:”現在中國人民已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

中國有許多地方的團體,在集會時唱國歌與國際歌,先發制人來防止北京指責抗議活動不愛國或者受到外國勢力煽動。但於一段被審查人員迅速下架之瘋傳影片中,有一所大學宿舍裡的學生們,他們唱的是香港搖滾樂隊Beyond演唱的粵語歌曲“海闊天空”,因該首自由頌歌曾經被香港民主抗議人士採用過。

推特與Instagram等國際社交媒體平臺,被中國俗稱為“網路長城”之防火牆封鎖了,不過技術熟練的民眾仍可透過VPN翻牆軟體來發佈關於抗議活動之訊息。為了能夠將訊息傳播至國外,匿名運作之推特帳號開放收件箱接收來自於全中國各地影片,甚至在Instagram上還舉辦過幾場的抗議直播。

據法新社報導指出,在北京當局試圖來遏止於全國各地連串示威之際,聯合國於28日呼籲中國政府,不應逮捕只是參與和平示威之民眾。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的發言人勞倫斯(Jeremy Laurence)向記者表示:“我們呼籲北京當局應依照國際人權法律和標準對於抗議活動作出回應。任何人皆不應因為和平表達意見而遭任意拘留。”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週一表示,他理解中國的抗議者對於嚴厲之清零政策的不耐煩。他說,我們皆記得我們自己與COVID-19的鬥爭,以及其所代表的負擔。我們能夠想像,這對於中國人而言,是多麼大的負擔,主要是因為中國的措施要嚴格得多,而且已實施了很長時間,甚至還在進一步收緊。德國總統希望中國當局能夠尊重表達示威自由之權利。

27日,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勞倫斯在上海採訪反封控示威之時,遭到中國員警逮捕和毆打,事後BBC發佈聲明表示:英國廣播公司非常關切我們的記者勞倫斯所遭受的對待,他於上海採訪抗議活動時被逮捕且戴上手銬。據BBC的說法稱,勞倫斯是以合格記者身分於中國工作,可是卻遭拘留並受到員警的毆打與腳踢,經數小時後才獲釋。

英國商務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譴責說,中國警方之行為讓人無法接受,無論發生了什麼狀況,新聞自由皆應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據法新社報導,歐洲廣播聯盟對此發表聲明:歐洲廣播聯盟成員記者和製作團隊於中國所遭受令人無法忍受之恐嚇和攻擊,歐洲廣播聯盟以最嚴厲措辭表示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勞倫斯並沒有表明其外媒記者的身分。

勞倫斯在獲釋之後,28日於推特發文感謝追蹤他的粉絲,並說他相信:至少有一位當地民眾於試圖阻止員警毆打他之後遭到逮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