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通脹率17個月來首降 但仍在10%的高位(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2-02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計11月歐元區的年度通貨膨脹率將下降。
11月歐元區的年度通貨膨脹率將下降。(圖片來源:Ralph Orlowsk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根據歐盟統計局的初步估計,11月歐元區的年度通貨膨脹率將下降。

根據歐盟統計局發布的新聞稿,11月的年化通脹率同比增加10%,低於10月份的10.6%。這是年度通脹率連續17個月來首次下降。「預計11月能源的年化增長率最高(34.9%,10月為41.5%),其次是食品、酒精和菸草(13.6%,10月為13.1%),非能源工業品(6.1%,與10月份相若)和服務(4.2%,10月份為4.3%)。」

11月通貨膨脹率最高的歐元區國家是拉脫維亞,為21.7%,其次是盧森堡和愛爾蘭,為21.4%,斯洛伐克為15.1%,義大利為12.5%,德國為11.3%,荷蘭為11.2%,奧地利為11.1%,斯洛維尼亞為10.8%,比利時為10.5%,葡萄牙為10.3%。

其餘國家的年通貨膨脹率低於10%,最低的是西班牙,為6.6%。

歐元區通脹率為10%,這個數字是歐洲中央銀行(ECB)目標利率2%的五倍。歐洲央行一直在提高利率以對抗通貨膨脹,其從7月開始加息,到10月底將利率從零提高到2%。

歐洲央行定於12月召開會議,預計屆時將利率再次提高0.50%或0.75%。

歐洲央行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儘管利率處於高位,但通脹尚未見頂。她在11月28日對歐洲領導人說:「我希望看到通脹在10月達到頂峰」;「但我認為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在批發層面的高能源成本轉嫁到零售層面這一部分。」

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將繼續加息,因為該行仍有路要走,而且通脹「還沒有結束」。

歐洲的通貨膨脹最初是由COVID-19大流行重新開放後出現的供應限制推動的。但現在,通貨膨脹是由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造成的高能源成本和農作物收成不佳導致的食品價格飆升推動的。

因俄烏戰爭遭到美國、歐盟等嚴厲制裁,俄羅斯已大幅減少向歐洲供應能源,能源危機導致歐洲將陷入「去工業化」的困境。如今,在經營成本飆升、節省能源的情況下,歐洲工業遭到重創。

國際能源署(IEA)評估認為,第三季度歐洲工業對天然氣的需求同比下降25%。行業分析人士表示,歐洲工業對天然氣的需求下降的原因是境內大規模的停工現象,因為僅靠提高生產效率不可能節約如此大量的能源。

歐洲的高能源成本迫使政府向家庭和製造商提供財政援助,並採取嚴厲措施,例如,限制價格上限。

生活成本的突然上漲也在整個歐洲引發了一波抗議浪潮,因為居民擔心即將到來的冬天缺乏能源和食物以及嚴重的財務壓力。

歐洲央行的另一個擔憂是歐元兌美元貶值,這已成為推高整個歐元區通脹的關鍵因素。

不過,在第四季度,由於經濟增長似乎沒有像預期的那樣受到打擊,一些專家認為冬季的通貨緊縮影響可能比計算的影響更溫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