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慶賀台積電移機 新廠年產量可供全美需求(圖)

發表:2022-12-08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偕同夫人張淑芬。(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2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12月6日(週二),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參加了全球最大的晶元代工廠商台積電(TSM)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工廠舉行的移機儀式。他感謝了在場的每個人、台積電員工,尤其是其創辦人張忠謀。並感性的說,「我欠這家公司太多了」,因為自己第一次參選參議員時,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曾是競選團隊一員。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台積電於11月初宣布投資120億美元建第一家晶元廠,現已動工,並在2024年量產,月產能2萬片。近日表示,該公司宣布擴大投資,在現有廠房附近建立第二家晶元廠,其規模為第一家工廠的兩倍以上,將增加至400億美元。這也是外國企業在美國的最大投資之一。

白宮在12月5日公布的消息稱,第二家工廠為一座三奈米晶圓廠,預計2023年動工,到2026年開始量產。此外,第一家廠也升級,由原本的五奈米廠成為四奈米廠。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席,主管產業政策與晶元法案實施的恰特吉(Ronnie Chatterji)表示,台積電的決定「從各方面都是歷史性的」(historic in every way)。

他進一步解釋道,從個人電腦、手機,到超級電腦、人工智慧,都需要尖端晶元,而台積電這兩間工廠在竣工之後,年產量將足以供應全美需求。與此同時,這也帶動了大學與台積電的建教合作。

台積電積極的推進在美國製造晶元,受到了拜登政府的鼓勵,還可能獲得美國納稅人的財政支持,同時更緩解了美國政府對關鍵晶元生產依賴亞洲的擔憂。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拜登總統當天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Marie Raimondo)等人參觀了新廠房。隨行人員還包括,蘋果(Apple Inc.)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英偉達(Nvidia)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黃仁勛(Jensen Huang)、超微(AMD)執行長蘇姿豐,以及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首席執行官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

拜登總統在當天講話中宣布美國製造業回歸,說新廠主要在打破美對外國製造商在關鍵零件的危險依賴,更說此廠關係到全美和全球。他指出,若無法在美國境內生產尖端半導體,將影響經濟與國家安全。

拜登還稱讚,兩座晶元廠將為亞州與美國創造1萬個高科技與高薪資的工作,另外也創造1萬個建築工作。

此前,英特爾曾於2021年在亞利桑那州投資200億美元興建兩座半導體廠,創造了3000個工作機會。而康寧公司投資1億美元興建光纖製造廠,來為美國家庭提供可負擔的高速寬頻網路。目前,該州的整體經濟在2021年成長了6.3%,是16年以來新高。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的首批客戶,將是蘋果與英偉達。亞利桑那廠投產後,蘋果公司將佔約1/3的產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